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喝茶

弥凡斌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喜欢看玻璃杯中茶叶舒展的样子,好看!”“那你擅长摄影,可以把每次泡好的茶叶形态拍下来,也能集腋成裘。”这是我与老哥高永生关于茶的一次闲聊。茶叶经过开水的浸泡,有的扶摇直上,有的聚集杯底,有的亭亭玉立,它在水中千姿百态、楚楚动人。开水浸泡过后,茶叶的生命才得以绽放并赢得人们的青睐,成功的人生又何常不经历这样的过程。

父亲喝茶,总是不说话,只有指尖随机飘散的烟雾陪伴。此刻,我是不敢和他说活,因为我知道父亲正在默默承受着生活的重担,在为这一家人的生活筹划着。父亲喝茶,总是等不到茶叶泡开的时候,已经带着茶杯走在挣钱的路上。快过年了,妹子和兄弟都会给家里的老父亲寄回一些茶叶,包括茶具之类的玩意,平常父亲是舍不得拿出来用,大多数情况他拿的都是一半茶叶一半茶水的塑料茶杯。直到今年十月父亲才把这些家伙事摆上了桌面,现在喝茶,父亲总会打开秦腔,按照网上功夫茶的流程忙活一番,正儿八经喝上一会儿茶。

我喝茶,虽不像父亲曾经那样带着塑料茶杯,但有时茶凉了也顾不上喝,因为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在生活中努力打拼。周末偶尔会拿朋友送的小茶壶泡一壶茶,两岁多的儿子却跟前跟后,围在茶壶旁边,一会儿揭开壶盖,一会儿拿着茶杯,我怕把他烫了总是说不能动、不能动,他却调皮地撅着小嘴巴说,爸爸喝水,爸爸干杯!这时儿子喝水比平时勤快了许多,每喝一口都伴有砸吧嘴巴的香甜声。周末里金色的阳光洒在我和儿子的身上,看到儿子甜蜜的微笑时,我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我想让儿子对喝茶有一个认知,初步知道喝茶是怎么回事。我喝茶,总是挑空去喝,感到喝茶时间短暂、喝茶机会难得,但这也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永远不能分割。

今年五月,我收到同学从杭州寄来的两包明前茶,听说明前茶品质好,就与同事们一块分享。“你同学还真不错,心里还惦记着你。”此刻,我便有了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感受,明白茶叶也可以传递一份友情、一份挂念。记得有一次,我与朋友相约一起喝茶,足足喝了三个多小时,一鼓作气竟喝下四种不同的茶,有白茶、有红茶、有普洱,还有毛尖。喝茶中,一边闻着各种不同的茶香,一边闲聊生活中的种种经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与这茶香慢慢相融,在这样的氛围里我感受到了温文尔雅。

喝不同的茶,与不同的人喝,或感受父子情深,或体会真挚友谊,或品味人生百态,在喝茶中学会生活、感悟生活、享受生活。

(蒲白煤矿运营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