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382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匠心

彭兴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木匠、篾匠、瓦匠、漆匠……小时候,家住在农村,总是在耳边常常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读书识字后,在《庄子》里我们看到了有着鬼斧神工解牛之法的“庖丁”,还有欧阳修为我们展示的“惟手熟尔”堪称经典的“卖油翁”。我国历史上的“工匠精神”源远流长,从古代的鲁班雕木成凰,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都是工匠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动彰显。

如今,回想起家乡那些匠人们,他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他们都是普通人,很多人甚至连基本的文化都没有,可他们却是一群独具匠心的人,那些呆呆的砖头,傻傻的木头从他们手里蝶变成一座座雕梁画栋的房子,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家具。他们不会用语言描述自己的作品,却用欣赏“美”的眼睛精心雕琢着一件件精品。

然而,在家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被称为匠人的,只有那些真正用心在自己的领域取得成就的人才能被称为“匠”。匠人因为有了一技之长,不仅可以靠此营生,更能靠此得到尊重。

参加工作来到了煤矿,从曾经对煤矿的一无所知到如今成为一名煤矿人,看到了煤矿装备的升级,看到了煤矿技术的提升,更看到了煤矿人孜孜不倦的探索,“大国工匠”不再是我们从电视、微信上看到的一个个能叫上姓名却又觉得很遥远的人。他们就在矿区,就在和大家每天走着同一条路,筑着同一个梦。他们把大国的梦想嵌入了自己的工作中,用自己的工作和责任为个人增光,为企业添彩。

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或者有机会成为“大国工匠”,可是,我们的身边又何尝缺过匠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煤矿工种的差异性让更多人在岗位上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匠心修炼出了一个个具有自身特色的绝技绝活,在我们身边每天都能见到的人,他们或许很普通,但是在岗位上他们都不平凡,只因为他们都有一颗匠心。

树匠心,就要坚守初心、执着专注,秉持赤子之心,摒弃浮躁喧嚣,在本职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怎样才能坐得住、做得好?关键是要做到专心专注、追求至精至善,将每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极致,做到“道在我心,一以贯之”。

时代在变,匠心永存。每一个创造者都值得学习,每一个劳动者都值得尊重。(黄陵矿业公司)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