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1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笔架村“脱贫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笔架村位于安康市汉阴县汉阳镇以南35公里处,深处秦巴山腹地,属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地带,自然资源丰富,水土富硒无污染,是发展药材、菌类等高附加值产业的理想地点,也是汉阴县77个贫困村之一。

“现在,村里渐渐地兴旺起来,村民腰包鼓了,返乡就业的人多了,懒汉少了,这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气象。”黄陵矿业驻村第一书记任俊平说道。

要说这笔架村的变化,缘于他们和陕煤黄陵矿业的结缘。2014年,黄陵矿业成为笔架村“两联一包”定点帮扶单位。

真扶贫,扶真贫

为了提振笔架村的经济,黄陵矿业公司为笔架村确立了“三做一打造”战略目标,制定了“一体两翼多元辅助”的产业规划,与当地政府积极协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8年,笔架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茶园茶厂、食用菌大棚,陆续牵线专业公司,规模化、机械化种植茶叶、香菇、羊肚菌、木耳等农副产品,养殖猪、牛、羊、鸡等。主要雇佣本村贫困户参与种植、管理和经营。与此同时,注册推广“笔架臻品山珍”品牌,灵活应用“电商”和“订单”方式,积极协调销售事项,使产品产销平衡,为全村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部分香菇还会通过河南西峡香菇集散地销往韩国。”合作方蒲城跃康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10万袋香菇、20万株茶苗、千亩茶园,一个个产业,增加了脱贫的劲头,提升了致富的奔头,今天的笔架村已是今非昔比。目前,村累计收入已达700万元,盈利70余万元,其中黄陵矿业直接投入244万元,消费扶贫产品达到390万元,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做到了全村覆盖。

要扶智更要扶志

笔架村之所以贫困落后,除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缺乏经济支柱产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能够考上大学、走出山区的学生很少,有的祖祖辈辈生活在山里,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甚少。

每年,黄陵矿业都会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笔架村,慰问并勉励贫困学生把党的关心关爱化作发奋学习、立志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

除此之外,黄陵矿业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创业能力。结合产业开发,采取“农家课堂”“田间指导”“庭院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的农业生产技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19年,在笔架村香菇菌产业发展中,与合作公司达成一致,在本村进行菌种制作,除给本村村民带来劳务收入、拉动当地经济外,已有部分村民学会菌种制作技术,为笔架村后续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脱贫了”

目前笔架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0.8%,低于国家规定的3%标准,目前已正式脱贫退出。

脱贫之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今,黄陵矿业正在筹划着笔架村脱贫之后的后续帮扶,比如“三做一打造”的战略目标如何顺利实现,如何落实好“一体两翼多元辅助”的产业规划,将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何打造好、发挥好、使用好笔架村的产业品牌,在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从而获得更多的消费群体,确保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等……

预计到2020年末,笔架村全村将实现人均香菇1000棒、拥有1000亩茶园、村年收入达1000万的“三个一”目标,距离新农村目标更近了。(史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