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20期:第01版 首版

“免 缓 返 补 延 商 扩”

陕西打出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本报讯(记者 鲜康)2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人士介绍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人社厅副厅长陈晓东介绍说,2月17日,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印发实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15条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结合近期中省发布实施的其他相关政策,形成了“免、缓、返、补、延、商、扩”等一整套阶段性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

“免”——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缓”——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参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返”——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不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比例由上年度实际缴费的50%提高到60%;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补”——对春节期间(2020年1月24日至2月9日)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新吸纳人员就业且签订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的,给予每人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支持创业中心建设,按照县、镇级创业中心20万元、10万元的标准,用于补贴入孵中小微企业或创业个人房租、水电费等。疫情防控期间,对提供线上求职招聘服务的高校,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比例的校园招聘补贴。

“延”——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予以优先支持。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

“商”——支持企业稳定劳动关系,在疫情防控期间,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与职工协商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上下班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扩”——支持社区(村)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和无法返岗劳动力;对受疫情影响失业且缴费满一年但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员,按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按月发放失业补助金至疫情结束。

针对优化返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陈晓东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7850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447场(次),发布岗位信息36.5万个,线上访问量达15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8255人(次)。为进一步做好返工用工服务保障工作,2月18日,经省政府同意,制定实施了《返工用工服务五条措施》。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