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22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区块链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显身手

先进科技助攻疫情防控阻击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决策力、执行力,是武汉保卫战能否打好打赢的前提条件和关键环节。”连日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强调,指挥系统要加强战略谋划、战术实施,搭建大数据平台、加强大数据分析,时刻心中有“数”,建立健全有力有序有效的指挥机制,实现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区块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先进科技手段被运用得越来越多,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

先进技术用于防疫 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萧冬梅(化名)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社区居民的信息登记工作。据她介绍,此前,一直由居民人工填写相关信息。

近期,她所在的社区推出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居民只需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在弹出的电子问卷上快速填写“姓名、住址、健康状况、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全程没有任何接触,避免交叉感染。

在萧冬梅看来,这种登记方式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疫情排查的效率,“不仅减少了人工登记耗费的时间,而且后期工作人员在整理数据时也不必一一录入,因为所有数据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后台看到”。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铺开,地铁站等场所无疑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

黄青石(化名)是一名地铁工作人员,他所在的地铁站于2月9日引入了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

据介绍,自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投入使用以来,他所在的地铁站共排查出15名发热患者,这些患者均在地铁站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回到所属社区卫生院进行进一步的观察治疗。此举大大提高了疫情排查的效率,让潜在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精准筛查溯源病毒 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据了解,为更好地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保障返程复工交通顺畅。具体措施包括信息采集二维码多渠道设置、无人机上阵喊话、研发货车“电子通行码”等。

在此次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发挥了作用。例如,云计算助力疫苗研发与药物筛选,为基因测序、医疗工程提供稳定高效的算力支持,从而降低创新药物前期研发的成本与周期;人工智能技术能够精准识别用户信息,在公共场合精准筛选发热人员、阻断传播源以及传播途径等。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分析,目前在确定确诊患者的行踪轨迹和密切接触人群方面,基于定位系统和大数据分析的疫情传播模型已经投入到实际应用之中。“大数据专家组根据确诊病患的手机定位系统,利用手机间实际物理位置距离,计算出2米或者3米之内、一定接触时间如半小时以上的另一个手机号,结合两人的关系,就可以分析出被传染的概率,再根据概率大小决定收治的力度和范围。通过这样的方式就能形成疫情传播模式,并对疫情传播规模进行估算。”

信息公开远程交流 数据共享互相信任

此前,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红十字会被质疑分配捐赠物资不公、捐赠物品积压、分发效率不高。

近日,一款慈善捐赠溯源平台上线。据了解,该平台利用联盟区块链网络的不可篡改和可溯源特性,在捐赠方与需求方之间搭建一条透明、真实、高效的信息互通桥梁。

据该平台负责人之一、浙江大学教师郑英介绍,机构在平台上所发布的信息需要符合规范要求,并提供完整的物流单、物资实拍、捐赠明细等信息,且一旦这些信息发布之后,就会被记录在区块链中无法篡改。这些信息会对普通用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难篡改、可溯源三大特点,对数据天然敏感,应用在公共卫生体系中,可以助力实现跨地域、跨机构的信任协同,提高协作效率,有效打破医疗体系中的信息孤岛。随着更多应用不断落地,未来区块链技术在优化公共卫生体系的进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把握技术适用边界 及时调整法律制度

将高科技手段普遍应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东岱提醒,在应用先进科技手段的同时,也要考虑出现的新的法律关系、法律问题,及时调整相关法律制度,让先进科技手段更适应时代要求。

林东岱举例称,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哪些个人数据可以被采集、公开,公开程度如何,以及其他细节问题,还缺乏比较权威的规定和解释。另外,健康信息、基因信息等数据保护,也是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针对此次新冠肺炎暴露出的某些问题,今后需要打造更好的联动体系、机制,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先进科技手段的作用。”

刘德良建议,为确保先进科技手段在类似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中得到更好的应用,长期来看,需要继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科技企业发展,加快培养科技人才,为科技发展提供立体化支持。(杜晓 刘入豪 杨欢)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