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百里煤海升起一颗“技术新星”

——记陕西省技术能手、澄合矿山救护大队队员杨超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一米八的大个头,黝黑的皮肤,俊朗的容貌,一说一笑间始终洋溢着青年的朝气与自信。杨超是一名矿山救护队员,在工作岗位上用毅力和勤奋诠释着救护队员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80后青年的别样风采。

刻苦训练敢争先

从救援“菜鸟”到技术尖兵

刚入队的杨超各项成绩并不突出,但他勤奋好学,白天跟着师傅学技能,下班又通过上网查资料、翻阅书籍,钻研各种救护仪器零部件的名称、性能和使用要点。当其他队员业务学习结束,回到宿舍倒头就睡时,他又跑到自习室一直学习到深夜。体能训练,他更是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夏日的炽烈阳光下,还是在冬日的冰天雪地里,杨超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大队的训练场上,万米耐力训练、爬绳、引体向上、举重、拉检力器等都是他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的必修课。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加大训练力度、强度和难度,别人练1个小时,他就练2个小时,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天比别人多做30个俯卧撑、50个仰卧起坐、多拉100个检力器,不断挑战个人极限。

模拟实战项目训练中,他戴着氧气呼吸器在炎炎夏日里一遍又一遍地摸爬滚打,挥汗如雨,在烈日烘烤下跑万米、练爬高、钻矮巷,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手脚上满是血泡,但他从不叫苦叫累,都挺了过来。其间磨破了多少双鞋、多少副手套他早已记不清楚。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铮铮誓言。

正是这份坚持与执着,使得他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就适应了工作岗位,体能训练和业务知识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收获,成绩突飞猛进,在大队组织的月度考核中各个项目多次名列前茅,一跃成为中队的尖子兵。在陕煤集团第六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他一举拿下呼吸器操作第一名、个人全能第四名的好成绩。

竞技场上多流汗

从技术尖兵到超级战士

“各就各位,预备!”随着“啪”的一声枪响,杨超迅速爬上爬绳,飞速通过独木桥、降速台后,快速戴上安全帽,背起重约15公斤的呼吸器,负重完成连接消防水带,将8公斤的灭火器携带到指定位置,爬行通过低巷,拉检力器50次等环节,最后400米冲刺直达终点,这是陕西省第一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综合体能项目竞赛现场。这项竞赛全程约860米,共需完成9项操作,杨超仅用了4分04秒,夺得了此项竞赛的冠军,打破了平日自己训练最快时间4分15秒的纪录。

杨超用成绩证明,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和沉着稳定的现场发挥,在竞赛场上崭露头角,捷报频传,先后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综合体能项目第一名、呼吸器操作第三名、理论考试项目第二名的骄人成绩,为澄合争了光、为陕煤添了彩,也为个人的救护征战史书写了光辉的一页。近日,杨超被授予“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

“过硬的技战术水平不是为了比赛,也不是为了荣誉,更多的是我们救护人员的一份职责,一种情感,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矿井安全生产,矿工兄弟平平安安,我们宁愿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只求矿山安然、兄弟无恙!”杨超总是这样说。

(赵倩 肖鹏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