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周震:蒲白铁路线上的“道钉”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铁路线上,一颗颗道钉铆在轨枕上,紧紧扣住钢轨,无论车轮怎样迅疾猛烈驶过轨道,始终钉在那里,任劳任怨,坚韧执着……周震就像这其貌不扬的道钉,20年如一日扎根在养路一线,从矿上的锅炉工一路成长为蒲白铁路运输公司宝麟项目部工务段招贤工区的区长。

毫米之间卡控线路质量

宝麟铁路全长87.1公里,招贤工区就担负了44.2公里半数以上的养护任务,线路长,桥梁、涵洞、隧道多,几乎全在山里,设备环境复杂、养护难度大,他深知要守住线路质量,就必须对管内设备心中有数,全面掌控。他大胆管理,认真做好每一寸钢轨的检查,精心制订病害整治方案,一门心思扑在如何提高招贤工区的线路设备质量上。便携式线路检查仪查出的“病害点”,是线路质量的考核标准,工作中他严一格,高一档,将查出的一、二级超限都列入整治范围。公司要求线路垂直水平不超过6毫米,他决不超出5毫米。尤其像道岔这样的“咽喉”部位,护背距离不能大于1348,查照间隔不能小于1391,超过一毫米则为失格……

正是这样毫米间的严格卡控,招贤辖区的线路“病害”大幅减少,线路合格率100%,优良率超过90%。线路质量就是工务人的金字招牌,“差一毫米也不行。”周震正是这样严格按标准管理和养护线路。

困难面前勇往直前

2015年冬天,整个项目部抢抓工程遗留问题,招贤辖区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道岔,13组道岔全部水平超限、整体下沉,必须重新起道岔、填道砟,道岔结构复杂,起道本就困难,加之天寒地冻就更难了,他带领14名线路工从天亮一直干到天黑,不停点地干,一天也只能整治两组,就这样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一干就是七八天,每天都是身上干得冒汗,脸上冻得发麻。全部道岔整治到位后,但是在刷道岔标志时,又遇到新问题,速干漆冻得喷不出来,还不能用火烤,他和工友们硬是放在怀里捂,捂热后再喷,仅一组道岔的刷标点位就有20多处,还不算支距,就这样捂热了喷,喷完了再捂,直到任务完成。

据了解,每年4到11月是铁路防洪防汛的关键时期,2018年他与工友一起脚踩稀泥扛石头、抬石砟,在泥水中清理边坡石块,在雨中处理了招贤工区K84+900公里路基下沉点6处。顾不上歇息的周震,翌日又继续投入K43+480公里处晃车点的起道、填砟、捣固中,汗水浸透衣服、手套磨破,双手振得发肿……安全先进班组,优秀共产党员、“安全标兵”、优秀班组长等称号就是对他的最大认可。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周震这颗道钉,“身有五寸长,绝不钉进四寸九”,不松一分、不挪一寸,履行着一名普通铁路职工的神圣职责。(王婉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