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47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劳模本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奋勇向前”,自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系统检修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以来,一个劳模、一面旗帜,一个先进、一列坐标,他们在各自的战线上同心同行、独当一面,以挺在前、担重任、作表率的劳模精神为指引,奔赴在检修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劳模先进的担当和本色。

昼夜可见的身影

3月4日,炼钢厂1号转炉砌炉战役战鼓应声擂响,作为1号转炉主管,陕钢集团劳模王斌当仁不让第一时间组织完备20余名检修主力军,按照砌炉方案带领员工爬到9米炉底,找准炉底中心、插入定位杆、铺设保温毡,紧接着第一层永久层砌筑、第二层永久层砌筑、镁火泥填严……虽然依靠多年经验,每个流程大家已经默契十足,但砌炉关乎整体检修进程和品质,炉内作业中人人屏住呼吸、严守操作规程,任凭汗水浸湿衣裳、灰尘遮住视线,经过四天四夜奋战、111小时20人的炉膛激战,51层炉体严丝合缝,3月8日他们圆满完成既定目标。每一块镁碳砖背后闪耀着炼钢精神,每一次智慧修砌尽显劳模先进的潜能韧性。

守好特殊的“战位”

“注意,请各单位提前安排好相关人员明天准时到水泵房集合参加清淤。”3月10日晚21时,生产科科长庄贵林在工作群里发出“集结令”,除尘车间二冷池内因日常生产产生的淤泥已亟需清理,24位“清淤”精英穿戴连体衣鱼贯而入,全力出战,140平方米狭长二冷池全靠人力,你一铲、我一锹,装满小车再由三人合力将其吊出,清淤是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淤泥经过沉淀,挥发着阵阵刺鼻气味,而清淤者并未皱半点眉头,他们中有陕煤集团劳模赵志雄,陕钢集团十佳青年李涛等,他们时而穿梭在池内研判“战况”,时而在台上吊运小车,他们以身作则、带头表率,以永不褪色的劳模印记影响着身边人,在这片特殊的战场上守好自己特殊的“战位”。

传递榜样的力量

近日,“张磊讲安全”在共铸钢魂微信公众平台设专栏开播,熟悉的工友利用最潮的新媒体传播安全知识,全新的学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授课人正是连铸车间安全员张磊,他是炼钢厂首位注册安全工程师,还是直面坎坷、践行孝道的第一届“陕钢好人”,他在负责好本次检修监护、把关各项安全细节的同时,争分夺秒利用工作间隙自找钢铁行业事例素材,利用手机和电脑录制知识点,自学视频剪辑技巧,确保每周发布两次,职工在任何时刻都能接受安全教育,使安全管理培训更加创新化和本土化。“陕钢好人”不仅是一个标签,更传递出尽职尽责、至善至淳的人生态度和品格。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劳模故事不断闪现、劳模作风璀璨闪光,劳模精神薪火相传,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定能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撑起建设美丽幸福新陕钢的钢铁脊梁!(钟潇雨)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