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51期:第01版 首版

推进复工复产,好政策要“看得见,拿得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其速度快,力度大,极大提升了全国上下复工复产的信心。但在政策落实过程中,一些传统运作方式无法适应战“疫”需要,导致一些优惠政策“看得见,拿不到”。

这次疫情,扩散之快,范围之广,危害之大,前所未有,大量企业面临各种不确定因素,订单随时可能取消,资金链随时可能断裂……这个时候,帮扶政策如同是“及时雨”,而落实政策的部门和人员相当于输送管、滴灌机。

然而,不少企业和基层反映,面对疫情,一些部门和人员的执行不力,或者部门利益为重,或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祟,并没有把甘霖降到最需要的地方。

大疫当前,不少问题需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某些落实政策的部门依然实行层层审批制度,遇到企业因疫情急需资金周转,贷款流程不够优化,层层审批,进展十分缓慢。

中央明确要求降息减费。然而,一些金融机构对下属机构的绩效考核没有改变,上面不让利,下面不放手,以至于有政策、没细则,政策落地出现梗阻。

再比如,一些地方出台政策,对于国有资产出租给餐饮、店铺等三产服务企业的,免收租金两个月,结果不少这类企业反映,“红包”大头被二房东截留了,他们只尝到一点甜味儿。

助力复工复产,落实优惠政策要稳、准、精。比如,疫情时期适度下放审批决策权限,减少层层审批环节;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细化尽职免责认定规定,让基层解除顾虑,不因怕问责而影响帮扶工作。

各级有关部门要强调担当精神,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认真落实配套政策的执行细则,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让相关企业“看得见,拿得到”,把“及时雨”真正灌溉到复工复产的根子上。

(裘立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