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7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小庄矿

“十强化”扎牢风险防范“篱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目前,彬长矿业小庄矿在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坚持安全是第一效益,秉持越是困难越要抓好安全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保安全、增效益。

为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清醒认识矿区发展存在的问题,该矿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延伸安全管理途径。近日,该矿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十强化”(强化隐患治理,强化“三违”人员管理,强化现场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防范到位,强化风险预防,强化工作质量提高,强化思想意识提高,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强化规程措施管理)全面提升安全防控能力,不断筑牢矿井安全根基。

坚持每天调度会时间,通报“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深入剖析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所产生的危害。加强对“三违”人员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确保遵章守纪、规范操作,实现安全生产。以煤矿“安全集中整治”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理论知识培训,引导职工把学习成果应用到生产工作中,提高安全意识。

紧盯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管理无漏洞、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人员无“三违”、安全无事故的目标任务。针对当前“四化”建设、快速掘进等重点工作,该矿分专业组建队伍,做到知职明责、履职尽责、严格问责,强化工作保障,制定奖罚措施,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工程质量均得到提高。

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摸清抓准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不断提高安全管控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全过程管控。以规范职工安全行为为切入点,通过加强全员安全知识技能培训、亲情帮教等形式,全力提升全员防范事故能力。强化对顶板、瓦斯、运输、机电等重点环节的跟踪管理,制定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每月16日考评会上,针对各部门抓“三违”、矿上督办事项等完成任务情况分项考核,让大家知道该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实行月度工作效果综合考核评分,考核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挂钩。(关国凤)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