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7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黄玉治到彬长矿业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 5月29日、30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玉治一行到彬长矿业公司调研瓦斯治理和产能释放工作。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田光雄、副局长高兴宏,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进,省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永昌,咸阳市副市长程建国陪同调研,陕煤集团总经理严广劳、副总经理闵龙,陕煤股份、彬长矿业公司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29日下午,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一行在彬县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了陕煤集团总经理严广劳,彬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的工作汇报。30日上午,调研组分两组对大佛寺矿、小庄矿进行了检查指导。在升井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大佛寺矿负责人就矿井概况、瓦斯防治与综合利用、2018年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调研组对大佛寺矿“三区联动”立体瓦斯抽采、近距离煤层卸压开采一体化瓦斯防治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建议积极学习推广应用无煤柱开采技术,缓解生产接续压力,提高资源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

黄玉治现场调研并听取汇报后,对陕煤集团、彬长公司、大佛寺矿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彬长公司近年来在瓦斯防治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杜绝了瓦斯事故,同时对调研组通报的问题希望认真进行整改。针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五方面要求。一是必须强化追求“零死亡”的理念和目标。“零死亡”是矿工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应该满足矿工的需求。从现实条件看,我们现在也已经具备了“零死亡”的条件,各级领导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树立新理念,追求“零死亡”。二是要开展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企业必须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自改,抓好重点灾害的超前治理。彬长水、火、瓦斯等自然灾害严重,必须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消除在事故前面;必须落实规章制度,把纸上的规章变成行为上的规则。三是要科学合理释放产能、组织生产。必须依法依规建设生产、科学核定产能、科学合理组织生产,要坚持反“三超”,持续优化系统和劳动组织,减人提效。四是要加强基础管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责任层层分明、界定清晰;提升人员素质,高危行业必须培育高素质人才;抓好班组建设,充分发挥兵头将尾作用,把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现场。五是要推进科技进步。开展创新活动,激励工人学习创新;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创新工艺技术,探索智能化开采,研究用机器人代替辅助工种。最后,他希望陕煤集团、彬长公司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方面作表率,在安全发展方面作表率,在社会贡献方面作表率,再接再厉,创造更多的好经验、好典型,为全国煤炭系统作出新贡献。

兰建文表示,对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照单全收”、虚心接受,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同时对标“零”目标再出发,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消除各类安全事故隐患。

严广劳对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一行到陕煤集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针对调研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需要改进的问题,会后陕煤集团将迅速召开安全办公会,认真整改落实。

(徐超 田文龙 王绍鹏 丁运华 关国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