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6997期:第05版 陕煤一版

高质量打造铜煤新时代追赶超越升级版

——访铜川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蓬

关键字:升级版,超越,追赶,新时代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记者:2017年铜川矿业公司提前一年完成了陕煤集团下达的治亏创效任务,并顺利完成了追赶超越目标,请问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目标的整体实现?

王蓬:首先,全力促进实现“双零”目标。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狠抓措施落实,狠抓现场管理,坚持隐患排查整改,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新性开展了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顺利实现了安全“零”目标。

其二,稳步推进矿井升级改造。持续抓好玉华井后沟风井、下石节矿2号副斜井灾害治理以及柴家沟井安全技改等重点工程,北区矿井升级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稳产、增产。在实施北区四对生产矿井升级改造的同时,克服了下石节矿生产调整和灾害治理、玉华矿更换大皮带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年优质煤炭生产稳中有升。

其三,想方设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2015年亏损16.58亿,2016年亏损9.8亿。2017年,我们通过实施治亏创效、全面预算、井口超市、物资综合管理网络平台以及全面开展追赶超越等各项措施,挖潜增效、增收降本,经营质量显著提升,实现了整体盈利,三年治亏创效目标提前一年完成。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在关闭东区5对矿井的情况下取得的。通过压缩专项资金、严控成本支出等措施,降低成本1.41亿元。同时,积极争取政策红利,共争取到稳岗补贴、政府奖励资金、水土流失保持费、救援装备补贴等共计3400万元,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攒足了后劲。

其四,全力促进转型发展。在原来承包运营崔家沟煤矿的基础上,2017年我们又承包运营了照金、东沟、洞子沟煤矿,18个专业化服务项目多点开花,解决了东区部分矿井人员分流问题。成立了项目管理中心、红桥保安服务中心,与神南产业、柠条塔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扩大了安置人员就业面,成立了西北地区首家取得配售电业务资质的欣荣配售电公司。欣荣配售电公司、王石凹工业遗址公园、光伏发电、煤层气开发、春林河能源有限公司、康源生态农业科技公司等一系列新产业、新项目经过育种催芽,已初具规模,安置人员2647人,对外创收4.17亿元,未来前景可期,市场潜力巨大。

记者:2018年前4个月,贵公司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王蓬:今年以来,按照陕煤集团和陕煤股份整体要求,结合实际,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总基调,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作主线,面对煤炭市场复苏机遇,公司按照集团和股份公司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督查督办,首季加大考核兑现,圆满完成了经营目标任务,考核口径整体实现好于预期的盈利,商品煤成本较计划降低2.6元/吨,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追赶超越目标。1-4月,主要实物量指标实现双增,关停矿井和走出去项目逐步减亏创效,体制机制内生动力作用突显,经济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较奋斗指标盈利1667万元增利5110万元,增幅306%。以“治亏创效”和“追赶超越”目标为实效举措,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推行资金司库管理,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并受到集团和股份公司一致好评,财务工作分别获得集团、股份公司先进集体殊荣。

记者:2018年,贵公司提出了“四零”目标,请问“四零”目标的含义是什么?

王蓬:2018年,我们将在全公司推行安全、稳定、环保、廉洁“四零”目标管理,即杜绝重伤以上及重大涉险事故的安全“零”目标;杜绝越级上访、群体上访的稳定“零”目标;杜绝一般及以上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环保“零”目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杜绝各类侵害企业及职工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发生的廉洁“零”目标。提出“四零”目标,并不是我们一时心血来潮,突发奇想,而是经过慎重考虑,既符合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十九大精神,也是对安全与稳定“双零”目标理念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更是对当前改革发展实践经验的深刻反思和高度总结。我们提出安全、稳定、环保和廉洁“四零”理念,目的就是要向这个目标努力,向这个高标准看齐,为实现公司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记者:请问为了实现2018年的目标任务,贵公司采取哪些措施来保障目标的顺利实现?

王蓬:为实现2018年目标任务,铜川矿业公司已经展开并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来保障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和年初“三会”确定的方针政策顺利实施。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环保底线红线意识,坚决实现“零”目标。二是科学组织生产,加快矿井升级改造步伐。三是大力推进“三项改革”,释放体制机制红利。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非煤企业改革,加大人力资源改革力度。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吸引、培养、储备和使用机制,营造人尽其才、人人成才的浓厚氛围。四是全力推进四个转型,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即:专业化服务转型要有新突破,新能源、新产业转型要有新进展,旅游产业转型要有新思路,现代生态绿色农业转型要开创新局面。五是强化经营管理,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六是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企,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七是稳妥推进社会职能移交,实现企业“瘦体强身”。八是严格工作绩效考核,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九是关注和保障民生,切实维护矿区稳定。十是加强作风建设,领航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着力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难点、焦点,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不断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请问,贵公司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长远规划?

王蓬:铜川矿业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陕煤集团和陕煤股份整体部署,坚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工作主线,持续抓好矿井升级改造,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持续推进“四个转型”,做精做优煤炭主业,做活做实非煤产业,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切实抓好作风建设,深入实施“四大战略”,即深化改革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走出去发展战略、党建领航战略;稳步推进“三大转变”,即稳步推进经营管理从数量、存量向质量、效益转变,生产要素驱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传统产业布局向新型产业布局转变;逐步实现“三大目标”,即逐步实现惠民生目标、持续利润经营目标和传统老局变强局目标。总体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力争煤炭产量稳中提升,资产总额达100亿元,营业收入5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6亿元。全面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矿区建设新局面。(鲁静 杨春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