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79期:第04版 憩心亭

古朴小街习武园

韩星海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这条小街,可能是西安城内最不知名的一条街道了。

它东起城墙内北尚武十字街口,西到丁字头城墙根下,最长一华里多。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我想,就是老西安市民也有人不知道这条街道。不同的是,只有道路两旁参天的法国梧桐树,见证这条街道上的岁月沧桑与每一天的市井生活。

我是一个外来户,20多年前,当我进入这座城市工作生活之后,几乎每天都要穿梭在这条街道,因而在上下班与散步之时,慢慢才看清、读懂了这条幽静小街上,那种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背景,以致于爱上了这条小街。

小街的北面和西段出口,紧贴着古老的城墙,似乎有了一定的倚仗。在这有限的区域街道上,置有省级三个所属单位和许多家属院,几乎每天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大家忙碌奔波的脚步在街道上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东街北口和中段南面,建有商旅酒店,街面上开有多家小餐馆,不时有游客在此食宿下榻,呈现出热闹和欢喜的情景。因为这里与地铁口、火车站、飞机场距离近,出城方便。漫步到西段城墙角,突然眼前一亮,这里还有一座具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广仁寺,放眼远眺,白塔辉煌,衬托蓝天。进入寺院,雕梁画栋,香火缭绕,喇嘛们颂经之音,把此地渲染得一片寂静,让心灵浮躁的善男信女们收住了匆忙的脚步,沉浸在平和的状态下,顿觉开悟。

有人经常问:这条街为何叫习武园?自古以来,长久治安的古城西安,崇尚习武。此地一直是练武健身、操战训练的宝地,因此得名。1949年5月,西安解放后,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条街的西北段曾是陕西省军分区所在地,所以每年征兵集训活动特别多,军号嘹亮,战鼓催征,让习武园名副其实。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省军区搬迁至南郊小寨,才让这条街道增添了一些市民化、生活化、随意化气息。但这条街上南面二路、三路的胡同里,还安置有兰州军区干休所,军营里的歌声,至今还在人们耳旁萦绕……

这条街上与众不同的是完美的生态环境,一年四季,干净整洁,一眼能望到头。初春,高大粗壮的梧桐树,吐露嫩芽时,茸毛纷飞,就像春天飘下的满天飞雪,招来许多欢乐小鸟,纷纷在树杈上垒窝,开始生儿育女,唤醒了春天的梦想。夏天,梧桐树枝繁叶茂,顺其自然地撑起了巨伞,将整个街道遮掩得绿意盎然,就像一道悬挂于空中的绿色屏障,好多行人体会说,即使是三伏天,习武园这条街道上也没有炎暑难熬之气,常有一股清凉之风,透出了诗意的生机。深秋,秋的韵味更加浓重,就像郁达夫所说“我愿用大半的生命来留住这秋天”!到了冬天,几乎所有的树木全都褪去了绿叶,但我却惊奇发现,这里的梧桐树上只是绿叶变成枯黄,几乎一半都不脱落,拼死也要枯萎在树梢的枝头,就是寒风呼啸,大雪纷纷时,它仍在风中唱歌,在雪上加霜中更显金黄。这不由得让我思索着四季轮回的生命历程,凝望着这粗糙的青皮树干,像一帮英勇的哨兵伫立于街道两旁,守护着市民的幸福生活,心中就涌动起一种生生不息的希望之光……

此时此刻,绿树阴浓夏日长,城墙倒影入池塘。这就是习武园古朴小街上的人文景观,就像一部鲜活的历史!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