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通向成功的捷径”

——记“陕煤工匠”、生态水泥黄陵公司机电工程师梁德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使企业更加高效运行。”作为“陕煤工匠”、生态水泥黄陵公司的技术大拿,梁德合用精湛的技艺攻克一个个难关,潜心钻研DCS控制系统最优化编程设计,为企业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提质增效作出了突出贡献。

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练“内功”

平时不善言辞的梁德合,倾心于技术创新,非常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为更加出色完成本职工作,更系统全面掌握自动化DCS知识,经常钻研各类编程类书籍,熟练CAD、PS、各种组态软件、编程软件、VB、C#、PH等编程语言,多篇专业学术论文在国内《大科技》《科学与财富》等杂志上发表。

同时,梁德合也非常珍惜每一次实践机会,经常主动承担技术方面相关工作,在公司原料上料系统改造后,主动请缨,积极承担改造后所有设备仪器的自动化编程和安装任务。仅用了3天便完成了新增设备的单机操作、联动运行、安全联锁等所有程序编写和调试工作,仅此节约外聘人工费6万余元。

勇于创新实干善干显“身手”

梁德合将科技创新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使技术与创新相融相促,近年来先后对装包系统控制程序进行改造,实现了全自动化倒料,每年节约设备维修费及人工费5万余元;完成厂内循环水系统,实现中水重复利用;对磨尾掺加二级粉煤灰系统改造,实现了工业废料综合利用自动化,单项改造即创造利润160多万元。还通过小改小革和技术革新,有效解决了液压站频繁调停、DCS系统软件运行速度低、灵敏度差等问题,使设备有效运转率提高了2%,台时产量、电耗同比下降,电耗每年节约140万度,每年增加经济效益225万元左右,使企业电耗指标连续两年处于行业领先。

悉心指导倾囊相授传“技艺”

“师傅对技术的钻研,已经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状态。”在公司2019年表彰会上,一段来自梁德合徒弟的采访视频,真实地表达出徒弟对师傅的敬佩之情。

“其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就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径。”这是梁德合作为一名老员工对青年员工最真诚的教导。作为师傅,他为徒弟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与徒弟共同探讨,互相激活创新思维。

梁德合以身作则,用无声的行动干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小事,用爱岗敬业、勤学善思、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来诠释和传递着新时代工匠精神。(杨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