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张代:一心向前永不止步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煤集团劳动模范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党委副书记、经理张代作为黄陵矿区电力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开拓者,始终一心向前,永不止步。

1966年出生的张代,皮肤黝黑,身材消瘦,不苟言笑。1986年毕业后,作为煤矿子弟,毅然踏上父辈创业之路,一干就是34年。他印象最深的是2003年电厂筹建期间,整日起早贪黑,忙基建、设备安装和调试,经常一忙就到深夜,累了就铺张硬纸板席地而睡,第二天继续“连轴转”,最长一次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人也消瘦了一圈。

从电厂一期、二期到三期,装机容量从30千瓦到730千瓦,从单一的煤炭产业到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企业,这一路走来,他早已成为一名电力专家。

近年来,受宏观因素影响,整个电力行业不景气,多半电力企业面临亏损局面,对于该公司来说也不例外。如何突破逆境,成为张代最大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优化设备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效率,张代经常钻炉膛、进烟道了解设备情况,想办法破解制约成本瓶颈。先后组织完成给水泵等大型电机高效节能改造,对两台300千瓦机组进行脱硫系统深度优化等一系列设备系统优化,在通过深度调峰试验后,两台机组跻身省内深调机组行列。

在确保机组稳定运行、满发稳发的基础上,还得让电能卖出去。为更好开展营销工作,他积极与省电力公司沟通,并亲自挂帅走访大客户,分析运营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00千瓦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达4268小时,超出全省平均水平641小时,公司扭亏为盈。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因为一念执着、而报之一生坚守,张代在电力行业以实际行动追求梦想,在一点一滴中汇聚实干精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杨伟 程斌)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