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铁血“焊”将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988年出生的“陕煤工匠”何建辉,皮肤黝黑,不善言语,圆圆的脸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他一手执焊枪,一手抓焊帽,从一位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一名技艺精湛的技术大拿,他枪尖所指,焊花飞舞,焊丝涌动,弧光四射,成为西安重装铜川煤机公司铆焊班组的铁血“焊”将。

何建辉深知,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自离开校园从事焊接工作以来,就将焊接技术视为一条“不归路”,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利用工作之余学习有关焊接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虚心学习,向年长前辈、师傅请教焊接技艺。25岁就已经熟练掌握焊条电弧焊、氩弧焊、COZ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成为年轻一代焊接技术员工里的佼佼者。

为提升焊接水平,他先后在压力容器、风力发电搭架、地铁支柱制造等企业“潜行修炼”,让他掌握了多种材质,不同种类焊接技艺,不仅让自己的技能与水平突飞猛进,也为如今取得多项荣誉,成长为一名焊接能手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他调到铜川煤机公司,一切显得陌生却又那么熟悉,熟悉的是焊枪、焊帽与机器轰鸣,但是不同板材,不一样的焊接工艺成为他亟待攻克的难题。凭借多年从事焊接经验技术,他先从原材料下手,熟悉掌握了液压支架焊接板材的各个特性之后,结合不同板材特性,按照焊接工艺流程不断分析总结,终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全掌握了各类板材焊接所要求的焊接工艺,并将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对工艺提出优化改进,在认可后得以应用,为车间焊接整体质量提升作出了贡献。他也凭借自身突出表现,在省、市、集团公司举办的各类技术比武中多次取得佳绩,被授予“铜川市技术状元”“重装集团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如今的何建辉已从徒弟成长成为师傅,衣钵相传,将自己多年来的技术经验一一传授给徒弟们,带领着徒弟征战沙场,铸就“焊”将雄风。(魏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