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0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陈世清:抒发煤海情谱写矿山梦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年过半百,身材依然板正,黝黑的脸上凸显出煤矿人特有的豪爽和坚毅,凭着自己学技术、敢创新、强管理的工作作风,驰骋在掘进一线,不断刷新澄合单进进尺纪录,多次荣获表彰奖励。他就是陕煤劳模、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掘三队队长陈世清。

核心管理促成果

2019年1月,陈世清被任命为掘三队队长。面对职工队伍人心涣散、新老交替、出勤不够等情况,他多次到宿舍、进班组,和职工促膝交流,召开队干部专题会研究,最终按照多劳多得的原则,对工资分配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将地面装料、井下辅助运输、井下设备维护、掘进工作面的职工工资按照1:1.2:1.3:1.5的比例进行重新分配,制定了《工资分配管理办法》《请销假管理办法》《出勤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细化了井下辅助和地面固定人员的工分,充分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出勤率由75%提高到了98%以上。

安全管理出新招

好的队伍必须有好的管理。陈世清担任队长一年来,始终坚持“宁为安全吵翻,不为事故流泪”这一原则,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从职工思想入手,让职工知道一人不安全,众人受牵连,只有搞好自保、互保,做到“四不”伤害,才会有效益;从狠抓现场入手,引导职工相互配合、协作,做好安全互保、联保工作;从岗位陋习入手,对出现习惯性“三违”和岗位陋习的职工,采取停工学习、亲情帮教和班前做检查的方法,让职工从内心深处认识“三违”危害。在他的带领下,该队“三违”现象降低,工作效率和职工收入提高,职工的干劲也更充沛。

技术创新见奇效

陈世清常跟工人调侃:“挖煤不能靠死力,得用高科技。”随着井下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初中文化的他不断给自己“充电”,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安全操作规程》《白国周班组安全管理法》等书籍,学习现代化掘进技术,先后解决了3项综掘机应用难题,参与主导了ZHT自移式矸石抛矸机的升级改造工程,为公司节约资金80余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陈世清的带领下,掘三队先后创下了单班掘进10米、单日掘进18米、单月掘进424米的掘进纪录,为快速掘进工作法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宝贵经验。(柴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