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3期:第01版 首版

乡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

——记富平县总工会驻鸿雁村第一书记彭成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连日来,望着金黄的麦子,渭南市富平县美原镇鸿雁村第一书记彭成一边走村入户动员村民收麦子,一边为村集体经济——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麦收期间用工短缺而奔波……

“驻村开展帮扶工作3年来,在村民和企业需要的时候,彭成总是忙忙活活的。”鸿雁村党总支书记缑明善说,从2017年5月驻村至今,彭成按照脱贫攻坚和县总工会工作要求,坚决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团结村干部克难奋进,带领群众整修道路、修缮房屋、养殖奶山羊、栽种花椒等,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间,真扶贫、扶真贫,办企业、兴产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鸿雁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和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建强班子做表率

鸿雁村位于富平县城东北的金粟山下,是典型的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不足,村民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传统农业。

“大雁无头不飞,群众无头不干。”经过一番调研后彭成认为,脱贫致富离不开一个坚强有力的村支部班子。他先从改善村两委会办公条件和村干部形象入手,协调县总工会投入4.7万元,购置电脑、空调、桌椅等办公用品,让村干部先有一个干事创业的“家”。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宣传员”“组织员”的优势和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作用,建强了村支部班子,成立村级工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和困难帮扶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厘清了发展思路,制定贫困户脱贫一系列措施,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扶贫先扶志。在驻村扶贫中,彭成和村干部一起立足扶智扶志,帮助3户贫困户联系建筑队、购置建筑材料,实施危旧房改造,让8户异地搬迁户住进安全、温暖、明亮的楼房,协调资金12.7万余元,通过屋内粉刷、电路改造、油漆门窗等措施,帮助31户贫困户实施了人居环境改善。一件件实事让村民树立起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有一名不愿意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在彭成的鼓舞下,去西安市鄠邑区一餐饮店打工,月收入达到4000余元,家庭经济条件和人的精神面貌随之改变。通过就业引导、政策帮扶,彭成已鼓励有一技之长的3户贫困户外出务工,20多户从事中草药种植,真正使贫困群众从“让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目前,鸿雁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37人基本脱贫摘帽,只剩下政策兜底的3户6人。

发展产业敢担当

每逢节假日,看着从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走出来、手里拎着粗布用品的游客,彭成格外开心。

该公司是一家由政府入股、主要从事纯棉手织粗布产品生产、研发、加工、销售的村集体经济。在彭成和村干部不懈努力下,这家去年才建成的村支柱企业,已发展为集“粗布工厂、乡村旅游、非遗传承”等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短短一年时间,接待50人以上的团体参观150余次,成为富平红色旅游线上的一个新窗口,在村民就业、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该公司通过扶贫联结机制,解决本村和周边村零散就业120余人,2019年贫困户人均分红420元。贫困户张秀琴说:“党的政策好,彭书记的办法多,我已从木兰摇公司领到了分红。”

县总工会还投资5万余元产业扶贫资金,支持彭成带领村民发展花椒、柿子、中草药和奶山羊等特色产业,直接带动2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村民打心里说:“彭书记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危急时刻冲在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彭成放弃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冲向抗疫一线,带领鸿雁村党员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他入户摸排、监控隔离,站岗执勤、测温检查,为全村防疫工作操尽了心。

当了解到执勤点夜间值班寒冷无煤取暖时,彭成为执勤点捐赠清洁煤500公斤,并动员返乡青年和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复工复产中,得知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产品滞销、复工复产存在困难时,他一边与村工会组织开展网上粗布销售,一边利用自身资源联系中华郡商业街,为木兰摇粗布家纺和村里特色手工挂面等农特产品开设展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现在,村里的道路宽了,路灯亮了,粗布加工、中草药、花椒、柿子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已开始憧憬美丽乡村建设。看到这一切变化,彭成还是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工会干部,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不管大事小事,只要能为群众做点实事,心里就踏实了!”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