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李文贵:坚守初心的技术尖兵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完善设备保护装置,减少用工3人;优化主绞箕斗自动装卸载系统,缩短单勾提升时间10秒;率先实现主提升系统全自动化运行,每日增加原煤提升量400余吨,累计为企业创造价值200余万元……“陕煤工匠”、澄合矿业百良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李文贵自2010年以来,在矿井四大机械维护和井上下高压供电技术管理岗位上摸爬滚打,以高超技能和突出业绩一步步成长为“大拿”。

紧盯问题破瓶颈

2012年11月,西卓煤矿副井提升绞车突然发生高压跳闸,而绞车提升控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自动控制系统。李文贵面对技术难题,迎难而上,吃住在绞车房,只要绞车一停就开始测量、接线。凭着“一根筋”的韧劲,终于在第4天找到故障点,彻底解决了副井绞车高压跳闸故障。

主动请缨显担当

2014年,李文贵被调往百良公司工作。当时由于建设经费短缺,主井提升自动装卸安装工程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带领检修班重启安装工作。对此,他和厂家人员同吃同住,向其学习自动化控制,并结合矿井彻夜研究安装图纸,对操作程序进行改进,大幅提高了设备操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圆满完成安装任务,为公司节约安装费用15万元。

岗位创新提效益

节约是最大的效益。多年来,李文贵总是精打细算,把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拆下当配件使用。凭

借过硬的技术专长,经他修复的电子线路板、开关电子插件、开关综合保护装置不计其数。同时自学编程和工控触摸屏控制技术,自主完成了压缩机储气罐超温报警停机保护装置设计、主提升机变频器控制室降温系统改进、采区泵房自动排水设计等10余项创新,其中采区泵房自动排水设计荣获陕西省第五届科技节银奖,论文《基于CAN总线分布式天然气泄露监测系统设计》被陕西省自动化协会评为特等奖,被工友们称为青年电气技术专家。

风雨十年,初心不改。李文贵扎根电器维护第一线,以担当、执着和奉献,诠释着一名工匠的初心和使命,在艰苦奋斗中实现一名矿工的人生价值。

(薛双娟张英豪)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