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5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高小虎:扎根煤海不言悔志在深山写春秋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瘦高个、戴着500多度的近视眼镜,讲起话来斯斯文文,在陕煤集团劳动模范、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综采二队队长办公室见到高小虎,很难想象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男人在井下一线已经摸爬滚打了14年。

14年来,当过综掘机司机,做过电工,干过内勤,从技术员到书记,再到队长,每一次职务变迁对高小虎而言都意味着新的出发。

2016年11月,高小虎被任命为准备队队长,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工作外,他开始思考怎么能把活干得更漂亮,打造出“精品”,怎么能让职工学到更多的东西,终身受益。

2018年418工作面安装,50台支架生产拖后导致安装工作滞后,工期一推再推。“任务就摆在这里,该加班就加班。”他带领着职工创下了13天安装完125台支架新纪录,并保证所有设备达到出煤状态。

而最让高小虎骄傲的是智能化回撤。2018年以前,回撤过程中撤架人员需要本架操作,存在安全隐患。他带着问题找出路,与工人、技术人员交流,通过对待撤支架和拖护支架进行改革,引进远程控制系统,实现了智能化回撤,保障了支架工的人身安全。同时在他的带领下,打造出多个综采工作面安装回撤精品工程,开创了黄陵矿业公司综采工作面标准化安装回撤先河。

在准备队的12年里,高小虎从一名工人成长为一线队长,也使准备队由矿井辅助区队成功转型为一线区队。

2019年1月,因表现出色,高小虎又被调任为综采二队队长,全面接手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常态化运行工作。2019年5月至7月,二号煤矿连续三个月产量上百万吨,其中综采二队418工作面每月55万吨以上的产量功不可没。

高小虎对工友好是出了名的。“工人谁有困难他自己垫钱帮衬着。”“心疼我们,啥都想替我们安顿好。”“无论是在准备队还是在综采二队,每个人的家庭状况、个人情况,甚至是电话号码,他都能背出来。”职工们提起高小虎都有讲不完的话。“小虎这娃不错,接地气、热心肠。”今年50岁的查顺利是高小虎的师傅,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高小虎的成长。

14年来,高小虎先后荣获黄陵矿业公司“四优共产党员”、二号煤矿“优秀管理干部”“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今年5月被评为陕煤集团劳动模范。谈及扎根煤海的感受,他扶了扶眼镜说道:“我只是努力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坚守、坚定,这是高小虎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正是因为守着这样的初心,才让他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刘青)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