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498期:第01版 首版

陕西省人社厅提高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薛生贵)6月10日,在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后,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围绕审计整改报告,我省财政预算管理和执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项目、重要资金管理等方面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省人社厅是第五家被询问的政府部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忠民询问:就业居于“六保”“六稳”首位,是破解多重难题的总抓手。请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年来就业专项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进一步提升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绩效。

就业资金在稳就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代表的询问,省人社厅厅长张光进一一作答。他说,我省就业专项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安排和省市县财政配套。2017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累计拨付70.42亿元,就业资金在我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至5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39万人,同比下降27%,登记失业率比1季度提高0.34个百分点。调查失业率6.1%,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

调整分配额度,解决资金使用效益不均衡问题

省人社厅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对就业资金结余较大的地区,调整新增资金分配额度,解决好地域间资金使用效益不均衡的问题。调动市县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重向落实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就业见习等政策较好的地方倾斜。

针对疫情影响,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见习创业、农民工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等支持力度。加强常态化防疫,鼓励增设防疫、消杀、保洁等公益岗位。就业培训和技能提升相结合,突出培训低技能贫困劳动力。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介绍就业均给予一次性补贴。

张光进介绍说,省人社厅严格执行资金预算,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违规发放、超范围、超标准发放现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