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4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生产现场的“黄袖章”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魏师,您的安全带不符合规范,应该高挂低用,请立即整改。”

“师傅,高处作业防火花飞溅措施不完善,请立即停止作业,完善措施后再开始作业。”“师傅们,夜间作业注意安全,炉膛内作业一定要戴好安全帽,登高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老雷,使用角磨机除锈一定要戴好防护罩,你这不戴防护罩既不符合安全规定,又对人身安全存在隐患,请立即停止作业,佩戴好防护罩……”

这一幕幕场景,一句句提醒,一声声叮嘱,就发生在陕化公司动力分厂各个装置区的检修现场。头戴安全帽,身着整齐工装,左臂佩戴着“安全监护”袖章的化工监护人员穿梭于各个检修作业点,提醒作业人员杜绝违规违章,规范作业,安全作业。

三月下旬以来,随着陕化公司脱硫装置烟气脱白项目的复工,现场作业已全面展开。由于作业项目点多面广,加之2号锅炉按计划停炉整修,现场检修项目纷杂繁多,动火、登高、吊装、动土、临时用电、设备维修、装置消缺各种检修内容相互交叉,既要保证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又要做好安全检修,做好化工监护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分厂领导和安全员深入作业现场与化工人员交流,与检修人员协商,了解实际存在的困难,为了确保作业安全,确保检修和化工监护两不误,并要求严格执行化工监护制度,对所有作业项目实施化工监护责任到人,对重要作业点实施专人监护,确保检修作业安全。

为充分发挥化工监护人员监护职能,公司专门制作了20个“安全监护”黄袖章分发到分厂各个装置的每个岗位,明确监护人员职责和考核细则,要求监护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担负监护责任,确保检修期间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和生产系统稳定运行;要求监护人员对作业项目的工艺介质、压力、温度以及可能存在的作业风险、安全风险必须一一告知检修人员;要求监护人员按照检修任务书及需要办理的相关安全作业票证,认真填写监护清单;化工监护人员不得无故离开监护岗位,确因工作需要离开作业现场必须告知检修人员。真正发挥“黄袖标”的动态监护功能,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通过近一段时间的实施,化工监护人员责任心明显增强,现场规范化作业明显提升,违章违纪基本杜绝,化工监护人员认真负责的监护态度以及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施工单位和检维修人员的一致好评。(詹铁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