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晳得像旦娃

孙文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晳,是关中人口中“漂亮、俊美”的意思。漂亮到了啥程度?像旦娃。这“旦”,指的就是秦腔中的正旦(青衣)。

关中人有三大爱好:看戏、逛会、咥黏面。看戏属精神生活,是吃饱了、喝足了、逛美了后的首选。他们的生活离不开秦腔。大婚时唱,盖新房了唱,过寿、埋葬人也要唱。台上演员唱,台下他们合,谁错了一句词,少走一步路都瞒不过。戏曲里的人物在心底生了根,尤其是那旦角儿更疼人,腮边一点红,水袖随风摆,爱恨苦悲,全在眼角眉梢上。

现实中,他们就这样把“旦”融入了生活,把生活戏剧化。

旦娃女红最能拿出手。女子们七夕望月穿银针,晨起对镜贴花黄。顽皮撒娇娘不怪,倘若不潜心学裁缝画花样,少不了要挨几鞋帮。娘训导说,学会了,且不提你出嫁后能顾惜自个儿家,“亮针线”那天,也是在“晒”我的脸面呢。“亮针线”是指新娘娶进门,在堂屋展出陪嫁的刺绣、缝纫等针线活,让人欣赏评价。活儿好,受夸赞;活儿糙,爹娘会跟着受非议。丽姐少时和姥姥学缝布老虎,后来结婚生子、打工种地就把手艺搁置了。多年前,镇上建了民俗村,老古董、老手艺兴盛了。她备了剪刀、布料和棉花,缝制了一笸箩大大小小的布老虎想探探水。没想到这些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物件很受青睐,三下五除二就卖光了。她花心思又设计缝制出了老虎鞋、老虎兜、老虎挂件等系列布艺品,惹得游客直竖大拇指。现在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她的“老虎”更是添了翼,富了自己,还带动了姐妹一大群。

旦娃心生莲花自芬芳。乡村不缺老故事,“孔融让梨”“程门立雪”,孝悌礼仪的教化从小没少听,耳濡目染,她们悟到了做人该是个啥模样。桂嫂搀扶着脑梗的公公在广场学走路。老人脚上系着绳,桂嫂拉一下,公公挪一步,累得她脸颊额头都是汗。丈夫远路打工,她把半瘫公婆的三餐、喂药、擦身、按摩换洗全拿下了。她用行为传承美德,孩子们回到家,也主动帮忙干农活、做家务,给爷爷奶奶喂饭、端尿壶。婆婆在门口夸赞说:“我这一家子,离了女旦娃可不得了。”

旦娃骨子里面多自信。《白蛇传》里的白云仙、《五典坡》里的王宝钏、《花亭相会》中的张梅英……会矜持、爱害羞,关键时刻却是柔韧坚毅、敢爱敢恨的角儿。妮子患有先天性脑瘫,如花的生命蒙上了灰暗的阴影。她用嘴巴咬着笔练写字,“微商”助人卖果蔬。几年打拼,几年摸索,已不再是爹娘眼里的“小可怜”,而是人见人爱的“旦娃子”。

旦娃的晳在心灵。妩媚娇艳不当食,胭脂花粉不当衣。她们的世界有柴米油盐,有聚散离合。真实的生活,平凡的人生,让她们从青涩到成熟,时刻绽放着迷人的美。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