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灵魂的港湾

高慧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偶然翻出了几张老照片,泛黄的边角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跨越时空,让我得以领略母亲年轻时的风采,虽然母亲常说:“你比我漂亮多了!”我只是笑笑。因为在那个没有美图、没有滤镜的时代,为数不多的几张老照片中,母亲依然美得那样纯粹美好,让人移不开双眼,可是泛黄的照片中那一抹低头浅笑,总让我心头一酸。时光、生活,是什么黯淡了你眼中的光华?

一晃多年,母亲衰老的容颜中,印刻着抚育我的艰辛,每一道皱纹都诉说着一位母亲的不易,我的盛放仿佛耗尽了她所有的力气。曾经我傻傻地问她:“母亲您为什么这么爱我?”她说:“傻孩子,只要我还活着一天,我就会永远爱你,没有原因、没有要求、没有期限,永远不用怀疑这点。”

自从我来到您身边,“母亲”两个字便成为您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可我却时常替您觉得不值,为了这个角色您放弃了很多,有时候我常常忘了您也曾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位称职的大学老师,如果没有我,也许您会插上一对筑梦的翅膀,也许您会过上完全不同的人生……太多的“也许”都让我内心五味杂陈,每一个“也许”于我都是一种愧疚和疼惜。

“佳佳乖巧、聪慧又上进,长得亲学习还好,你可真是有福,有这么个好闺女。”成长的路上我一直是邻里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不得不优秀的压力中,我一路奔走,因为我很早就知道,漫漫人生,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况且,我还要让母亲老有所依呢!

您说我的微笑能甜美您整个世界,只有我幸福快乐,您才会幸福快乐。而我呢?只是隔三岔五才想起要爱您,我能为您做的仍然少之又少。生活处处是道场,生活的磨砺造就了您独立自主的性格,您总是强调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老人,不愿成为我的负担,可是母亲啊,您是我灵魂的港湾!我们的命运早已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有您陪伴,我的生命才会焕发光彩。

母亲,您不只给了我生命,还赋予我灵魂。是您教导我:要认真做事,清白做人;要诚实善良,责任担当;要尊老爱幼,自尊自爱,是您给了我积极向上的力量。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