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5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岁月静好的温暖

关键字:温暖
亚玲 惠霞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最近的持续高温,让人每天都焦躁不安,不由得会想起三月初春的凉爽,还有窗外的那棵白玉兰。

这棵玉兰树紧邻政府大楼,办公室的窗户就刚好正对着树冠,只见树干挺拔磊落,树枝优雅向上,用玉树临风形容它再合适不过了。

白玉兰整整一个冬天都在孕育着花蕾,那一树尖尖的、毛绒绒的花骨朵儿,沐浴着寒风,抵御着冰雪,一天天蕴育着、生长着、等待着、盼望着春暖大地。

立春后,我每天坐在办公室,工作之余就望望窗外的玉兰树。周末在家,内心都会有一些期盼,想着,该吐苞了吧,该开花了吧!这份惦念与厮守便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白玉兰以淡妆的姿态星星点点地漫开了,尽管初开时只有树梢的那几朵,但雪白的花瓣非常厚实,像在牛乳中洗过一般,晶莹剔透,一尘不染,透显着美丽和高贵,让人不由自惭形秽。白玉兰的美不是那种羞花闭月的美,而是透露出几许豪放的美。在我眼里,白玉兰像一个大家闺秀一样,孤傲地开在枝头。虽近在眼前,总觉得这玉兰是开在尘世之外了,那抹素雅的姿态不由让人心生几分敬意来。

白玉兰虽有大家闺秀的贵气,却一点不娇宠、不霸气、不贪恋春光。当别的花次第而开时,它便早早就收了容颜。表现着“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高贵品性,真正是开得淡然,落得清浅。

俗话说,红花还得绿叶配。而玉兰花开的时候,却没有半点绿叶的遮掩,便开出一树我行我素的花朵。到花落成泥之时,叶子才慢慢睁开眼睛,到那时已看不见玉兰花开的绚烂。只有懂它的人知道,它是以“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方式继续着无艳的芬芳,永远绽放在春天里!

雪小禅说:“如果你没有绝世的容貌,那么,你有绝世的姿态也是好的。”我忽然觉得:玉兰花不仅有倾城的容貌,就连姿态也是这般的绝世,像极了暮春的月光,清婉、丰盈,映现着岁月静好的温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