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8期:第01版 首版

关键时刻冲得上

——记陕柴重工23车间活塞组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23车间活塞组,是柴油机关重件活塞顶和活塞裙加工的主要班组。主要承担海军舰船动力、核应急发电机组、海洋钻井平台工程等各型柴油机关重件活塞顶、活塞裙的生产加工和装配任务。同时负责公司各型民用船舶、陆用发电机组柴油机和二级民品关重件的加工任务。曾获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示范班组称号,并被命名为“蒋鹏飞班组”。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复工时间延长了10天,而当期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以上。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和繁重的出产压力,该班组采取提高设备使用率、增加运行班次、优化加工工艺等多种措施,出色完成了全部任务。可以说,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办得到,这也正好印证了该班组日常工作中的积累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活塞组针对班组人员不断减少的现状,大胆尝试和推进班组成员工作内容再分工和有机高效组合人员技能,采取将富裕岗位的员工调配到人员短缺岗位,将工作任务不饱满人员调整到生产任务紧张或生产瓶颈岗位上去的办法,提高人均工作效率。

同时,在班组内部开展一人多岗技能传帮带活动,让每名职工同时会两种或两种以上技能,大多数职工都会操作两台或两台以上设备。

该班组还从安全抓起,让每名职工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每天坚持对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现场人员安全用品穿戴、天车按钮和防脱落装置、现场吊索具使用等安全问题进行检查,在次日班前会上进行通报。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进班组”学习,在学习会上每人都要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该班组严格按照公司班组建设要求,带领全体成员创建班组文化。2018年以来,活塞组每天的班前会记录和班组园地维护,每月的班组活动、班组管理记录和班组园地内容更新,多次受到公司班组建设办公室表扬。通过不断学习,该班组呈现出人人争当先进,人人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该班组还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结合班组月度生产情况进行总结通报,让班组成员交流思想,畅所欲言,每季度班组长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反馈。

“把好质量关,人人争当质量先进。”班组成员立足岗位,集思广益,就生产效率提升、工艺技术改进、产品质量提高等,连续多年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如:“ECK20150A数控变椭圆车床活塞椭圆型线调试效率提升”“解决PA6、PA6B活塞裙环槽清根问题”“解决PA6、PA6B活塞顶刻标记方向不稳定性问题”等一批创新成果获得公司表彰奖励。(秦柴)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