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19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彬长矿业胡家河矿多维度分析让“三违”和隐患无处藏身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为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近日,彬长矿业胡家河矿运用“多维度分析法”,深入分析以往工伤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预防工伤事故的薄弱环节,从源头减少各类工伤事故发生,提升了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水平。

据了解,该矿通过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手段,以区队、班组互检自查、专业部室复查、安全监督监察和“零点行动”摸排等多种形式,将所查“三违”和隐患的类型、等级、发生地点、时间等信息进行采集汇总,通过运用对比法、图表法等多维度分析法,全方位分析“三违”发生率和隐患防治存在的短板,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消除“三违”和隐患打牢基础。

“只要有生产作业存在,工伤事故预防一刻也不能放松,因为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该矿总经理杜少敏说。连日来,该矿干部职工围绕“如何减少和杜绝工伤事故,建设本质安全型高效矿井”进行了广泛大讨论大反思活动,并将过去曾经发生过的工伤事故案例进行归纳,同时从事故类别、发生地点、班次和工伤人员的文化程度、工种、工龄、年龄以及事故主要原因等10个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发现,诸多安全生产及工伤事故中,绝大部分是人的不安全因素所致,是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注意力不集中、麻痹大意、疲劳作业、懒惰侥幸以及自我保护意识差等因素造成的。其中支护工发生工伤事故的概率较大,检修班为工伤事故多发时段,发生工伤原因主要是:操作工现场隐患排查不力、零散作业区域作业前未进行足够的风险辨识,“四员两长”履行职责不到位。其根本原因在于职工安全意识淡漠,安全知识匮乏,安全警示教育没有入脑入心,工作凭经验靠感觉,投机取巧图省事。分析结果还显示,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发生工伤事故率较高,随着人员学历的提高,工伤数量逐步减少。

“如果职工的‘三违’行为在较长时间内没有被纠正,也没有造成事故,那么从管理者到当事人对这种行为就会放松警惕,就会习以为常,形成习惯性违章,从而导致必然性的事故发生。”该矿党委书记张涛说。

针对以上分析,该矿通过充分讨论,结合制度规范,科学制定工伤事故预防措施,要求全矿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特别是各级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走动式管理,切实引导和推动全矿反“三违”防事故常态化,各岗位各工种人员在上岗前和作业前必须按章作业,积极主动查找问题,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切实增强事故预防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做到有效辨识隐患、预控风险、保障安全。(白海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