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02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让智能化无人开采不再是梦

——探访黄陵矿业公司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将矿工从艰苦危险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从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矿井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让矿工穿着西服、打着领带,在地面上操控设备进行采煤。”

……

如果你觉得这些仅仅只是口号,那么,设立在黄陵矿业公司的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却将这些口号变成了现实。

近日,笔者走进创新中心,看看这里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自主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黄陵县店头镇沮水河畔,几排两层小楼房整齐地林立着,这与对岸黄陵矿业中心社区其他几座高楼相比显得有点不太搭配。但是,熟悉这里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创新中心却很了不起。在应急管理部今年公布的首批7个涉煤安全科技支撑平台名单中,创新中心就位列其中。

据了解,2014年4月,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率先实现了较薄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为了将这项技术推广应用,2016年5月,我国首个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在黄陵矿业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下辖6个研究院所和6个实验室。

创新中心的成立彻底打破了国外企业在煤矿智能化开采方面的技术垄断,提高了国产装备市场占有率。

“组建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科技兴安战略措施的具体体现,标志着推进煤矿向智能化开采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促进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和煤矿向本质安全型转变。”创新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树鹤说。

成立后,创新中心以黄陵矿业公司为依托,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等单位,以智能化开采技术为核心,形成从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实验研究、技术培训到成果推广应用的完整技术创新体系,成为煤炭行业重要的安全科技支撑平台。

目前,创新中心已获授权专利97项,完成科研项目近60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9项。

再攻坚无人开采覆盖各煤层及大采高

随着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在较薄煤层成功应用,创新中心将眼光投射到薄煤层、中厚煤层以及如今在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实施的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

创新中心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介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国之重器’,应该成为陕煤集团在科技创新路上奋斗和追求的更高目标。”

据了解,黄陵矿业公司以中厚煤层为主,但煤层厚度变化很大,解决国产综采设备在工作面“三直一平”的问题,成为创新中心在推进中厚煤层智能化无人开采中的一个难题。

“我们成立了攻关研究团队,积极探索如何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创新中心成员、一号煤矿机电部副部长李悬说,“我们查阅资料,开展技术交流,去井下现场调研。当时,我们每天都与厂家技术人员聚在一起,经常因为意见不统一而争论。只要一想到这项技术、这套国产设备会在一个新的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几个月的攻坚中,攻关研究团队解决了各类技术难题21个,完成技术改造3项。最终,他们利用双速逻辑阀对支架液压系统进行了改造,利用支架上闲置的控制口及双速逻辑阀的特性对高压乳化液的流量进行了调节,利用推移单向锁实现了支架的慢拉架与慢推溜,从而实现对支架的精准控制。

2017年5月,创新中心在黄陵矿业公司举办了全国首届煤矿智能化开采黄陵论坛,吸引了全国34家煤炭企业、21家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10家装备制造企业,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和煤炭企业负责人前来参会。

目前,创新中心成功研制的国产综采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与装备,已在红柳林矿业公司、阳煤集团等20余家单位推广应用。

人才助力四对矿井将实现智能化开采

博士后11人、博士20人、硕士5人,具有本科学历24人……创新中心既汇聚了国内外智能化开采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又吸收了产学研单位搞实践的“土专家”。

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黄陵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唐恩贤说:“为了让创新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又成立了共计60人的指导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正是这些专家学者和‘土专家’组成了一个集技术研发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技术攻关团队,有效提高了创新中心科技研发应用水平。”

“虽然我们有强大的技术团队,但是在具体的研发过程中依然让大家尝尽苦头。当时,我们在井下连续工作30个小时以上是常事,有的技术人员一连三天都在井下吃住,没有筷子,就用两根铁丝捞泡面吃。”谈及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创新中心成员、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机电副矿长符大利感慨地说。

符大利在去年成功当选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首批“大国工匠”。“智能化无人开采技术对我们煤矿人来说就是一个梦想,当初提出这个想法时,很多人都觉得荒诞,然而我们却一直在追梦,从一个失败走向另一个失败,但最终,我们成功了。”符大利说。

目前,黄陵矿业公司一号煤矿已经实现了“工作面内1人巡视,地面2人远程操作”的常态化生产模式,每年节约人工成本800万元以上。截至2017年底,该矿已完成1001、1002、1003、1004等工作面回采任务,累计回采煤炭约800万吨。

现如今,黄陵矿业公司已经成功实现了较薄煤层、薄煤层、中厚煤层以及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作为创新中心的孵化地,黄陵矿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雷贵生表示:“预计在今年底,我们公司借助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将对所属四对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公司将全力以赴助力创新中心,实现这项世界领先技术的常态化运行。”(李金玲 管兵)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