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2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高手培训班让技术传承更出彩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大家注意,红色气带是氧气,黑色是乙炔带。”“气瓶压力1.5兆帕,出口压力最低也得0.25兆帕,连接时扎带是关键。”

日前,陕化公司维保分厂在合成氨装置维修间开办了一期气焊技术培训班,由合成氨检修八班班长,20多年的老焊工王宪斌主讲,一上手就给大家讲解演示气割工具的正确安装和使用。只见他迅速绑紧铁丝一头,把气带一端塞入接头,铁丝缠一圈后用钳子拉住,将接头来回旋转后拧紧卡箍,动作娴熟老练一气呵成。然后,他从作业过程中安全注意事项、实际操作及完工后工具收放等方面给参培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

“连接螺帽一定要上紧,否则点火后手把会漏气着火,气焊作业中最重要是不要造成回火。”“发生回火的原因是什么?”有人问。

“割咀离物件距离太近,氧气量过低造成氧化铁焊渣喷溅堵住割咀,说了这么多光说不练假把式,上手吧,谁先来?”“我先来!”检修工罗新军自告奋勇。

“大家看看,他这样姿势对不对?气割时两腿分开蹲下,两个胳膊肘搭在膝盖上掌握平衡,整个身体随着气割方向平稳移动,不能像他这样前后蹲。”焊工出身的副厂长杨新刚及时纠正。年轻员工吴超凡跃跃欲试,刚点着火,“啪”的一声把小伙子吓了一跳,火苗瞬间熄灭。

“你这是因为氧气调得过高,作业时手握焊枪的方法尤为重要,左手食指和拇指在高压氧气调整阀,右手食指和拇指在混合气阀处根据情况随时调整,就像汽车离合和油门的道理一样。”王宪斌蹲下,手把手地传授。

两个多小时里,参加培训的20余名员工都被拉出来实操,其中不乏专业焊工,既是学员又是老师相互交流。王宪斌循循善诱,讲解动作要领,消除初学者对气焊的害怕心理,纠正作业人员中“二把刀”的不良习惯,进行系统规范的教学。老师傅讲得兴致勃勃,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氛围十分和谐。

今年是陕化公司的“深化改革年”,随着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定编定员岗位优化、薪酬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国有企业固有的“大锅饭”思维和用工模式被彻底打破。近期,各装置根据《维保分厂内部培训管理制度》创新各种培训方式,除了在编的内训师之外,纷纷邀请检修班中“身怀绝技”的老师傅当实操教员,“高手培训班”应运而生。这既是培训教学,又是技术交流,增强了老员工的荣誉感,激发了年轻人技能传承的热情。经“高手培训班”培训后,目前有40名焊工取得了特种作业证,促进了分厂安全标准化建设,提高了整体的检修力量和技能水平。

陕化公司检修人员以公司“赋能”工程为纲领,注重实操业务培训,锻炼真本事,开始从“一人一岗”向“一专多能”转变提升,以岗位成才、岗位立功助力公司改革发展。(吴颖)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