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29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一位老工长的“诗和远方”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初见马战明,你一定想象不到,眼前这位眉宇间透露着坚韧,而又掩饰不住沧桑的汉子,就是历经26载,视铁路线维修养护为第一要务,从一名普通线路工,成长为工长的资深“养路人”。

“没学历没经验,20多年的一线工作,凭的就是到哪儿也不气馁、不放弃、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成就了现在的我。”说起线路维养工作成长历程,马战明得益于“师生情”。

从“门外汉”到“段工长”

1994年6月,马战明进入黄陵矿业铁运公司工务段成为一名线路工,一窍不通的他,抡洋镐、拉悬绳,多是干些力气活,手上磨出了血泡、腰酸直不起身来,师傅看他勤奋好学又有悟性,走到哪儿带到哪儿,把自己的技术和经验无私传授予他。为更好掌握学到的技能,他下班后学理论,遇到不懂问题拿笔圈出来,四处拜师,虚心求学。

“要想成为一名好的养路人,没点韧劲,不下苦功夫可不行。”师傅这句话,成为其职业道路上座右铭,从入职到工长,仅用3年时间,成为公司工务段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工长。

大老粗也可以是“发明家”常年累月的工作实践,激发了马战明攻坚克难的“求生欲”。工作遇到瓶颈,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来,他大胆创新,专注于线路病害整治与隐患治理,开展优化提升矿区专用线质量的课题攻关,总结出一套“换、筛、捣”线路综合维养方案,归纳出“线路低接头病害整治”等精优作业法,提出钢轨焊补建议与小曲线半径钢轨磨耗整治办法,在大大提高线路养护作业质量的同时,也为公司累计节约材料费100多万元。

从探索中,他逐渐发现了乐趣,又对利用废旧材料进行“五小”发明着了迷。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液压起拨道机走行轮、道钉起钉器、液压起拨道器实验平台等20余项创新成果,多次荣获公司“五小”科技创新奖,其中“多功能改道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守护铁路的“超级英雄”

2013年,延安地区遭遇百年难遇连续强降雨,铁路线上20多处路基塌方,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忘记了自己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和类风湿,勇于担责,带领17名抗洪队员冲锋在抢险一线,在半人深的泥水里撬石块、打木桩,汗水裹挟着雨水湿透了衣衫,胶鞋里灌满了泥沙,他用手中挥舞的大锤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拥有的高尚品质,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伴随着长长的铁路线,这就是他的诗和远方,把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默默地凝聚在了那一排排铁轨上,尽情地挥洒着汗水,让心灵在面朝远方时散发着温度。(陈莉)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