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暑期已至,“培训班热”再引关注

谨慎选择不能盲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孩子暑假开始了,我又开始头疼了……”西安市民刘志最近几天一直在发愁,“孩子上培训班,不仅考验孩子的体力,对家长也是压力,既要接送,又要承担不少的补习费。”

近年来,校外培训班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虽然一直倡导素质教育,为学生“减负”,教育部等四部门还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但是“我不在培训班,就在去培训班的路上”依然是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真实写照。伴随着暑期的开始,“培训班热”再次引发关注,记者采访了多名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家长和教师。

选择培训班要谨慎

“我一般选择大品牌的培训机构,感觉口碑、授课教师经验好一些,培训机构地点我会选择五大名校附近,学生素质、教师经验和学习氛围更好一些。”西安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会通过朋友、同事推荐或和同学一起就读,通常倾向于大机构的培训班。在选择是否参加培训班方面,家长基本都会事先征求孩子的意愿。

“目前,培训机构的层次依然良莠不齐,作为一线教师,我不建议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教学计划内的知识一般在学校就可以消化吸收。如果确实因学生基础不好或者学得慢需要补习的,要选择经过教育部门备案的培训机构。”西安一重点中学王老师建议。

据了解,省教育厅会在网站公示审核通过的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白名单(即证照齐全、年检合格、无不良行为的教育培训机构名单)。省教育厅对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出现校外线上培训不规范行为的机构,经核实未按期整改,将被移出白名单。家长可以将白名单作为选择培训机构的参考。

警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我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和拉丁舞课,就是想以此督促孩子多学一些书本外的知识,拓展知识面。”刚刚把孩子送到某培训班的小学生家长李雪说。

记者了解到,小学生一般以文化类和艺术类培训为主,初中、高中学生通常以文化课补习为主。对于培训目的,多数受访者说为了“夯实基础”和“拓展提高”。在培训效果上,数学和英语的学习提高比较明显。

多数家长认为,受整个教育环境影响,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加上孩子成绩不理想,只有利用假期“弯道超车”。也有家长认为,补习班的效果还不错,孩子成绩有所提高,学习兴趣也变浓了,重要的是增强了孩子的学习自信心。

“初中学生一般是家长要求上培训班,高中学生通常是自己主动要求。”王老师分析说,培训班属于外力作用,参加培训班必须要学生自愿或者感兴趣,才可能产生正面的学习效果。如果学生自身兴趣不高,在家长逼迫下参加,成绩通常不能有效提高,还会抑制个性特长发展,效果适得其反。

“还有一种学生,在参加校外培训提前学习了下一学期的课程,这样在学校学习时就会‘开小差’,学习成绩不升反降。”王老师说,一定要警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象。

培养学习习惯和兴趣更重要

“作为一线教师,我更想让学生知道,只要对学习抱有认真的态度,遇到问题能认真思考,上不上培训班其实无所谓。”王老师说,“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学习,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动力,培养学习兴趣,努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减轻孩子过重的课外学习负担。”

记者采访了解到,一般家庭会拿出家庭总收入的10%至20%用于孩子的培训费用。而大多数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并没有参加校外培训,不仅为家庭省下一笔巨额费用,而且自由掌握的时间充足,可以自主学习或者做感兴趣的事情,形成良性循环。

记者连线了几名教育工作者,大家普遍认为,家长应该更多地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陪伴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这样孩子会成长得更好,而不是把提高学习成绩寄托在补习班上。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