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1期:第03版 教育培训

让农民工安心工作幸福生活

——中铁一局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项目部加强农民工规范化管理见闻

关键字:生活,幸福,工作,安心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7月20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建设项目,该停车场占地面积385.5亩,属超大停车场,可同时满足44辆列车存放、保养任务,通车后能确保每日30至50万人次的客运量。

谈起这个原本需要18个月却只用了8个月完成的“超大工程”,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I标项目负责人朱忠宁激动地说:“除了优化工序、运用智能化施工手段外,就是我们有一支敢打硬仗、不畏艰险的农民工队伍。”

该项目自2019年6月开工以来,先后有来自陕西新超、四川江油、安徽安心三家劳务公司的1200余名农民工奋战在工地上。为了把项目部打造成农民工温馨的家,在杭州市政府、杭州地铁公司、中铁一局集团工会的关心指导下,该项目部以工程建设为中心,以安全管理为底线,以生活保障为根本,全面加强农民工管理工作,致力打造“规范化、人性化、智能化”的管理模式,实打实服务农民工,提升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中铁一局在杭州工程建设领域打磨了一块“农民工规范化管理”的金字招牌。

建项目先要建好“工友之家”

7月18日,星期六。梅雨季刚离去的杭州,满目葱翠,生机盎然。位于江东三路的杭州地铁7号线停车场工地依然一派大干场面,为了赶工期,项目部采取24小时三班倒施工。上午10时左右,上晚班从工地返回的蒋斌来到食堂,打了一荤一素两个菜和两碗米饭,悠然地吃了起来。蒋斌来自四川江油,爱吃米饭。问起伙食如何?他用筷子挑起一块肉风趣地说:“你看这肉,块头多大?两个菜10块钱,米饭是免费的,我们随到随吃,还有绿豆汤。”

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陈新平告诉记者:“以往的项目部都是劳务公司、各作业队各自开灶、分散居住,导致农民工就餐卫生、住宿条件难以保障,更不利于管理。”项目开工后,按照“建家就是建项目”的理念,由项目部工会牵头,根据用工情况建设“工友之家”,集中建设农民工宿舍楼16栋,可同时满足1200名农民工入住。记者看到,每栋宿舍楼为上下两层共12间房子,每间房子配有空调、架子床、衣帽柜等。“工友之家”标配了卫生间、洗澡间、晾衣棚,极大方便了农民工的日常生活。

在建设宿舍楼的同时,项目工会群策群力,参考美食城建设经验,为“工友食堂”引进两家专业餐饮公司,严格实行“食品留样48小时”制度,做到全员持健康证上岗,采用生物油清洁环保燃料……记者走进一家食堂,今年52岁、来自四川乐山的厨师叶登高正在剁肉,肉是刚送来的新鲜肉,他说:“这儿四川人多,项目部请我来就是为了满足四川人的口味。”在这儿,还有陕西厨师、安徽厨师,才确保了顿顿饭菜美味可口、品种丰富。
   

 陈新平说,为了确保农民工吃好、吃饱,项目部免费给“工友食堂”提供用地、用房,免除水电费,让他们将这部分钱都用在农民工身上,所以“工友食堂”的主食全部免费。在食堂旁边,建有1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0多人就餐的大餐厅。蒋斌说,在这儿吃饭,干净卫生,光照好又通风,还不用洗碗,几百人坐在一起吃饭,热闹得就像一个大家庭。人性化管理让农民工生活有滋有味。
   

 吃过中午饭,来自安徽今年49岁的农民工吴福九正坐在宿舍里抽烟休息,刚从老家赶来的妻子陈水英在一旁收拾衣服准备用公用洗衣机洗衣服。小房子因妻子的到来被收拾得干干净净,显得十分温馨。
  

  吴福九是木工,今年4月份来到该项目,觉得各方面条件不错,就把妻子叫来做小工。陈水英说:“我一来,与他住的人就搬走了,专门给我们腾出了这间房子。”像这样的夫妻房,该项目部共有12间,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吴福九乐呵呵地说:“两口子住在一块儿好是好,就是晚上想和大家喝个小酒,喝不成了。”
   

 为了让农民工生活好,项目部推行人性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因人多,上工前集中洗漱是一个大问题,项目部便购买两台大功率空气能热水器,确保一年四季、全天24小时供应热水。为了方便农民工洗衣服,在“工友之家”安装了30多台共享投币洗衣机。杭州雨多,项目部又搭设了晾衣棚,随着女工增多,又及时将男女晾衣棚分开。这样的人性化考虑,让陈水英觉得十分暖心,她说:“男女毕竟有别,衣服混搭在一起不太美观。”
   

走进项目超市,记者看到商品琳琅满目,价格还不贵。陈新平说,在引入商家时,项目部不仅免费提供场地,还对商品进行严格限价,使之低于市场价。由于项目部所在地较为偏僻,且未通公交,由项目工会牵头、项目部出资,开通了“中铁巴士”,免费让职工和农民工乘坐。为了丰富农民工业余生活,项目部在餐厅安装了投影仪,随时播放时事新闻、热门影片、安全警示片等。
    杭州地铁公司称,中铁一局项目“工友之家”建设得好,实现了农民工“拎包入住”,且管理工作规范有序、人情味十足。
   

 智能化让维权服务更加精准有效
   

当天晚上,在赶往中铁一局另一个工地的路上,陈新平突然接到当地政府的通知,让查一下他们工地是否有一名从新疆乌鲁木齐回来的农民工,要求尽快去做核酸检查。陈新平随后给几家劳务公司负责人打电话,十几分钟后报来结果:“这个人不是我们项目部的。”
   

能在十几分钟查清一件复杂的事,得益于他们完备的智能系统。项目部在“工友之家”内建有办公楼,为每个作业队提供两间智能化办公室,项目部每一名农民工的信息都被录入其中。
   

该项目体量大、工期紧,工程建设全盛时期在场工人达到1500人。为了将农民工管理工作抓深、抓细、抓实,项目部与浙江工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既实现了工程施工可视化管理,提高了智能管控水平,也使农民工管理更加精准有效。据项目部副经理姚睿介绍,智慧工地共分为7个板块,包括住宿管理、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时现场环境监测系统、塔吊监控系统、过磅影像系统等。比如,以往工地门卫采用记录登记方式,存在字迹不清、信息追溯难、不易储存等难题。采用门卫访客系统后,通过刷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实时记录人员进出及测温情况。
   

记者看到,在“工友之家”每间宿舍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农民工需扫码添加入住信息,项目部还在住宿区、各个出入口安装转门式人脸识别系统,与智慧工地平台对接,对每位职工和农民工出入动态、出勤率等实现动态化、精准化管理。该项目部农民工规范化管理经验受到杭州地铁公司充分肯定,被誉为杭州工程建设的标杆。
   

中铁一局集团工会主席王力说,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项目部以央企的担当和责任,创新管理手段,科学有序加强农民工规范化管理工作,既是为农民工谋幸福,也是为企业谋发展,极大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把“创百年优质工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书写在江浙大地上。 □本报记者 阎瑞先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