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34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送政策 送技能 送健康

铜川市总工会发挥优势力争农民工入会全覆盖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们终于是会员啦!”7月27日,在铜川市总工会为该市建设集团工会航天城项目分会授牌现场,200多名农民工高兴地说。当日,该总工会还为新会员送上了防暑降温用品。

这是铜川市总工会今年以“使农民工在建设铜川的同时共享幸福铜川的温度”为目标,在全市展开的农民工入会服务“十个一”专项行动之一。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把工会普惠式服务向农民工延伸,最大限度地实现农民工入会全覆盖。

送政策  让农民工看到优势

6月1日起,铜川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连续深入十几处农民工集中的企业、项目工地等,为农民工开展“法律宣讲”。

铜川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多国强每到一个企业,总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与农民工畅谈维权意识、维权方式、维权途径,为农民工普及维权法律知识。还将国务院5月1日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提炼和总结,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和漫画编印成彩页发给他们。

许多农民工感叹,有了专业的讲解,自己的权益更加清楚了。而这,仅仅是专项行动之一的“开展一次法律宣讲”活动。

由铜川市总工会组宣部连续推进的“组织一次入会教育”“组织一次现场慰问”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民工对工会组织的认识。

“工资不能‘涨涨涨’?工会为你争取!”“遇到困难怎么办?工会帮扶来解困!”“伯乐不识千里马?耳熟能详的全国劳模都是工会‘制造’!”……铜川市总工会组宣部部长张马珂以“工会能”生动诠释着工会组织的各种优势,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工入会的积极性。结合工会“夏送清凉”活动,对长期在户外工作的农民工群体进行的送防暑降温用品行动,让他们直观地看到了工会组织的优势。

送技能 让农民工得到实惠

7月23日,以“练技能、稳就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农民工技能大赛在铜川市王益区安保行业举办,80名保安分赴防控防爆演练和消防演练两个竞赛场地,同台竞技。不仅调动、发挥了一批农民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且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如果说技能大赛难以让农民工直接看到技术高超的直接“实惠”,那么技能培训就显得直观了许多。

“我太需要了,谁会嫌自己技术再高点呢!”说起“订单式培训”,西安重装铜川煤矿机械有限公司一焊班组焊工郑岗激动地说。因为技术不断提升,郑岗技术等级逐渐达到A级,月工资从四五千元涨到了一万多元。

在盛源陶瓷公司,为陶瓷工人现场指导拉坯、刻花、注浆、上釉的手法和技术;在优然牧业公司,对饲养、挤奶、质检等工种的农民工进行了标准化操作培训……铜川市总工会从5月29日起,面向全市重点领域十余家企业开展送培训活动,不但有效帮助职工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也让他们的钱包鼓起来。

送健康 让农民工共享成果

5月6日,下着小雨的铜川新区还有点冷,但是在普惠体检中心却已是熙熙攘攘,一派热闹。“送快递有三年了,体检还是第一次!”一位快递员激动地说。而美团外卖员小张则直言,没想到加入工会还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很惊喜。

当日,健康体检覆盖了来自各行各业100余名农民工。“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是铜川市总工会关注关心关爱农民工健康的服务措施之一。此外,“购买一份互助保险”“组织一次疗休养”都是专项行动的核心内容。

由市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组织向农民工中符合购买互助保险的一线工作人员、户外工作者赠送互助保险一份,最大限度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由权益保障部组织对从事苦、脏、累、有毒有害岗位的农民工进行一次疗休养,提高农民工的幸福指数等都详细写入了专项行动方案,并付诸行动。

2020年,铜川市总工会在18个已取得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农民工示范单位基础上,继续拿出经费,给予验收成功的示范单位1万元补助,要求各区县、产业等“至少再建一个农民工入会示范单位”。

在铜川,如今许多农民工都主动要求加入工会组织。工会用一项项主动服务让广大农民工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关爱,不仅提高了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也大大吸引了他们入会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