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4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违法停车 闯红灯 车不让人 开车打电话

遇到交通违法行为 你“随手拍”了吗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发现身边有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不文明出行行为,你是否感到气愤,希望这种不好的行为得到惩治和纠正呢?西安公安交管部门上线的“随手拍”功能,可以让大家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拍照或录像,然后上传给公安交管部门进行举报。交管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逐一审核把关、调查核实,对属实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罚。

截至今年8月10日,西安公安交管部门通过“随手拍”共计收到群众举报80万余起,审核通过53万余起。其中违法停车、闯红灯、车不让人、开车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占比很高。

上传“随手拍”信息通过审核后,可获取相应交通文明积分加分奖励,交通文明积分可在西安交警不定期开展的“积分兑换活动”中兑换打车券、加油券等礼品。

“随手拍”功能应该如何使用?笔者就此采访了西安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

如何通过“随手拍”平台举报

关注“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点击进入“个人中心”填写个人信息进行注册、实名认证。点击“警民互动”进入“随手拍”选择实时拍摄或视频上传,即可举报。

对于举报行为的取证,照片类需要从正面、侧面、后面3个角度进行拍摄;视频类需要上传50MB以内,过程完整且地点明确的视频。为保证举报具有实时性、有效性以及真实性,必须在24小时内上传视频。居民小区内的举报信息不在受理范围。

哪些交通违法行为可以举报

目前可举报的车辆只限西安市范围内的违法行为,外市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交通违法行为不在受理范围内。

“随手拍”举报范围主要是:机动车违法停车、车窗抛物、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逆行、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等不按车道行驶;行经人行横道或者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不按规定避让行人;遇拥堵时借道超车、占用对面车道;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在设有禁止停车标志、标线地点违法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掉头,行车道上停车;开车使用手机;不系安全带;故意遮挡、污损等涉牌违法行为;交通肇事逃逸以及改装车、行人闯红灯、翻栅栏等32类不文明交通行为或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也可上传“车让人温暖瞬间”交通正能量,传递城市温情。

举报时应该注意什么

举报违法交通行为的前提首先要确保安全。根据“交通违法举报注意事项”,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驾驶人不得在行驶过程中拍照。

举报为实名举报。举报人需提供真实姓名、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在有需要时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对举报人身份信息,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格保密。

让“随手拍”在法律框架下有序进行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昉认为,“随手拍”有助于市民遵守交规,使城市交通更加文明。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动员广大市民参与道路安全治理,监督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不文明行为是现代城市交通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也给每个市民成为交通文明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提供了更为宽广的平台。

“以前由于没有法规支持,‘随手拍’虽有一定震慑作用,可市民上传的随手拍信息还无法作为民警处罚的依据。”陕西絜矩律师事务所主任胡解良说,5月1日起实行的《公安部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决定》第二十三条规定,经查证属实,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资料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据此,市民通过“随手拍”上传的资料经过民警审核、查证后就可以作为处罚依据。(喜顺)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