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寒蝉鸣泣

杨嘉城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伴随着夏末初秋的蝉鸣,雨水的味道也愈发苦涩了。

秋天,是四季中最丰硕的时候,入冬的粮食有了,心就踏实了。同时也到了最喜人的中秋佳节,犒劳着人们丰收的成果,又是至亲们的团圆,浓重的喜悦是每个人活着的意义。

可越是理所应当得到的事物,在得不到时越会加倍悲伤。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有些人在最丰硕的季节吃不上饭,在最喜悦的时候团不了圆。

我也不恨它,其实跟恨也没什么关系,只是于我而言,充斥着太多的遗憾了。

我是外乡人,而且到哪都是,5岁到15岁之间,没回过自己的故乡。

父母非常忙碌,到了节日的时候还在工作,无论是中秋节还是春节,我们一家人都是快到子夜12点才开始过,漫长的等待,也并没有所期待的丰盛美食。

他们不在家时,不到9岁的姐姐熬着带焦味的稀饭,我们两个配着酱油吃。那是姐姐第一次做饭,而那天也是在秋天,我们在上海听着嘈杂的雨声等待亲人的归来。

6岁的时候,父母因为经济压力,把姐姐送回老家让奶奶带。我像是灵魂被抽掉似的,连着哭了好几天。原来,让我心安的不是父母,而是时刻陪伴的姐姐。

少了姐姐后,我又交到了新朋友。但最后,我也离开了,又走过了许多地方,一次次的转学让我彻底孤僻,一次次的失去让我销魂蚀骨。

心中的雨云早已倾盆而下,无论四季如何交替,时间只会停在雨季。

我们只是陷入情绪的可怜人,可起码从未体会过孑然一身的孤独。而雨中的寒蝉,奋力而凄凉的鸣叫,才是真正的悲痛,短暂的夏季就是它的一生,等待或离开、沉默或爆发、有所得或无所得,都将化为泥土。我还总嘲笑它们,到底在执着什么呢?耗尽所有的力气去迎接一个遗憾的结局。又回首看看自己,我和寒蝉有什么不一样吗?

为秋季辛劳一整年,目的是生存。而为了某个人,有时候也会执着不止一整年,更有些人甚至执着半辈、一辈子,为的却是精神的“生存”……

如果寒蝉有感情,那么它一定会感谢秋雨的送别。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