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0期:第04版 百味国际

敬畏粮食

杜亚玲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我出生在“三年困难时期”,后来听大人们说那时吃过榆树皮、玉米杆、观音土。母亲告诉我,她生我后整天饿得前心贴后背,心里发慌,没有奶水喂我,我日夜哭泣不止。

作为杜氏家族的长孙女,我一天天在母亲的呵护下、在爷爷的白眼中慢慢长大。从记事起,就看见爷爷每顿吃完饭伸出长长的舌头把饭碗舔干净,在他的反复教导下我也学会了舔碗。从此舔碗就成了我童年饭后的规定动作,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光盘行动”。

爷爷令我最“讨厌”的,是每年夏收让我到地里捡麦穗。特别是场上收粮食时,席上滚下麦粒,爷爷就喊我以急行军的速度赶过去捡拾。我接到一家之主的命令后奔跑到麦场,把麦粒捡起来交到爷爷手中。这时候爷爷的容颜才稍微松泛了点,还说小娃眼尖,再找找,决不能让老公鸡抢先吃了。

每次吃馍,爷爷让我不能掉馍花。但那时吃的馍尽是谷糠拌柿子皮,馍一拿到手上就是烂糟糟的,哪能不掉馍花呢。我只好用两只小手紧握馒头慢慢吃,吃完后反复从身上、地下找掉下的馍花。

爷爷说世上最好的东西是粮食,金子银子有时都买不下,糟蹋了粮食,老天爷看见就会“捏鼻子”,严重了还会遭雷击。爷爷还说吃饭时不准用筷子敲碗、不准将筷子插在碗中间,更不准说闲话。爷爷这“三不准”我贯彻落实了几十年,长大后才悟出这是目不识丁的爷爷对粮食的敬畏。

后来听奶奶说,爷爷解放前给人当长工,逃过荒、要过饭,受过七颗黑豆吃三天的苦日子,对粮食有着比命还亲的感情。每年夏秋结束后,爷爷天一亮就提着小笼到田间地头捡拾麦穗、豆荚,甚至把掉在路边杂草里的粮食都要捡起来,真是颗粒归仓。

爷爷八十多岁仍不改初衷,发现地上有粮食就捡起来装到口袋里,有时会含到嘴里慢慢嚼。后来我认识到种粮食的农民对粮食的那种深厚感情,一粒粮食就是一滴汗水呀!我们多次告诉爷爷,现在不缺吃了,顿顿白馍白面,不要稀罕地上掉的几粒粮食。爷爷一听火冒三丈,破口大骂:“你们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爱粮如命的爷爷,你放心吧,咱家爱惜粮食的家风没有丢掉,十几口人一直勤俭着过日子。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