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小慢车上揭“金榜”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工作人员给准大学生戴上大红花。

“这是啥呀,咋还用红绸盖着呢?”

“刚才向车长悄悄告诉我,这是咱们小慢车的‘高考金榜’,一会儿就揭晓了。”家住白水江镇的刘森一脸得意地向身边的小伙伴介绍着。

9月13日,宝成铁路沿线的孩子们准时坐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6063次公益慢火车去略阳上学。从白水江站一上车,刘森就和小伙伴围在“通学车厢”一端的红绸布下研究着,一旁摆着大红花和包装好的礼品,车厢里的学生们也都感受到了与往常不同的气氛。

据了解,6063次列车经过陕西、甘肃、四川三省,被称为“秦岭小慢车”。全程38个站点,途径24所学校,日输送中小学生近500人次。因列车运行时间长,学生又多,列车专门拿出一节车厢供学生使用,这节车厢被命名为“通学车厢”,桌子上摆放着图书、文具等物品。

“孩子们,今年我们小慢车的通学学生里,有7人考上了大学,现在让我们揭开‘高考金榜’,一起来看看他们都是谁。”略阳前最后一个通学车站——马蹄湾站开车后,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一边说着一边挥手掀开了红绸,只见一张红纸金字的“高考金榜”展现在所有人眼前,上面7名“准大学生”拿着录取通知书喜笑颜开的照片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封清杰考上西安工业大学,高璇考上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梁欣瑶被西安医学院录取……”向宝林车长念着榜单,受邀来到车上的5名“准大学生”依次走上前,列车工作人员为他们戴上大红花,“通学车厢”还为他们准备了钢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作为礼物。最让孩子们暖心的是,列车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全都考上了西安的院校,便特意为他们办了西安的“长安通”乘车卡,初到西安,孩子们坐地铁、公交一下子方便了很多。最后,封清杰、车雅玲作为代表,还对车厢内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高考心得,传授了学习经验,并送上了自己对弟弟妹妹们最美好的祝愿。

“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让我萌发了学医的念头,最终也如愿被西安医学院录取了。”当被问到高考志愿是如何选择时,家住马蹄湾镇的梁欣瑶平静地说道,“当学有所成时,我还会回到秦岭,用学到的知识报效祖国,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表示,“小慢车更像是我们的朋友,陪伴着我们成长,车上叔叔阿姨的热情也让我们倍感温暖,感谢‘小慢慢’守护我们山区孩子的求学梦……”

“不论有什么困难,只要孩子们学习上有需要,我们6063次小慢车就会伸出援手,帮助孩子们圆梦!”向宝林车长的眼圈微微泛红,他说:“今后,我们小慢车每年都会用张贴‘高考金榜’的方式分享喜悦,激励更多山区的学子用功读书,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放飞梦想。”

本报记者 鲜康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