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倔犟的徒弟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徒弟来自甘肃农村,自小养成了淳朴坚韧的性格。他性格倔强,为人正直,勤奋好学。有次班组考试,刚从教室出来,便与几名同事跟学生一样,迫不及待对答案,结果说到一道计算题时,与同事小马争论得面红耳赤。其他人起哄道:“你们都是拿过技术比武冠军的半个专家了,说不定两人的答案都对。”他说:“我去拿国标,咱们一条一条对,看谁的答案正确。”有同事劝道:“算了,亮子,就一次月考,何必这么较真,等试卷改出来不就知道了。”“不行!现在就弄清楚,要是我错了,得搞明白自己错在哪儿?而且这是经常用的东西,下次不能重复犯错。”他说。“行,我们在一楼等你,咱们就论他个是非对错。”看其严肃认真的态度同事们说。结果是他在数字进位上错误,便拍着小马的肩膀说:“还是你棋高一着,下次遇到这种题我绝对不会再错了。”班组主管拿着试卷笑骂道:“两个犟驴又遇一块儿,不分个高低,誓不罢休啊!”

因工作场地不同,我与徒弟见面机会不是很多,但是电话交流却是频繁,时常交流工作,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共同探讨一些时政问题,一起分享写作感悟等。他是个有主见的人,在讨论过程中坚持自己的观点,我们常常争论得面红耳赤,想要说服这个倔徒弟,我得摆出一大堆道理才行。为此,给他打电话也有了压力,常常在通话之前,对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做足功课。但正因为有了这些争论,我们师徒二人的感情更加亲近,也收获很多。

他有三个年幼的儿子,一家七口,全家经济来源基本靠他一人支撑,我好几次向其表达资助之意,但他从未张口。有次聊天告诉我他父亲前段时间出了车祸,自己因为医药费坐在医院走廊拿着电话无所适从翻阅通信录,不知道该怎么向别人借钱,幸好舅舅替他垫付了医药费。

我问道:“在困难时刻怎么不向我说声?”他回答说:“我觉得每个人都挺不容易,向别人借钱,自己为难,别人也为难。”我听后心里深感难过。沉默了许久,细细品读徒弟的话,想想自己何尝不是这样。不管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愿去麻烦别人。性格方面,我和徒弟还真是相似,都有一副犟脾气。难怪他主管说其是一头犟驴,自己都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还在替别人考虑。

徒弟手脚勤快,干事认真,为人较真,凡是工作中的事情都不落后,当自己的事一样跑前忙后。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友”。作为师傅,不可否认,在师徒中,我们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生活中,我们是朋友,是兄弟,互帮互助,攻克困难。在今后的时间里,期望他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运销集团彬长分公司 赵松伟)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