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老朱的苦水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货运列车司机老朱找我,说要转岗,我劝他,过几年他就光荣退休了,这时转岗多可惜。他听后向我倒起一肚子苦水来……

30年前,他干蒸汽机车司炉工,一锨一锨地向炉膛里添煤,没觉着辛苦。15年前,他当了内燃机车司机,运量一年年增加,工资也是节节攀升,因为工作认真负责,还避免了多起路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我说:“这多好呀,防止事故发生,公司还有奖励。”“奖励?我宁愿不要奖励,就不该有这种事!”老朱有些生气地说。

大前年5月的一天,他开着列车刚刚转过一个桥头,远远就看见一个人坐在钢轨上,便立即紧急制动,车停下来的地方距离那个坐在钢轨上的人只有3米。他当时生气地质问那个人:“你不想活了?”谁知那个人比他还委屈说:“我就是不想活了!你让我死!”老朱心里想,你寻死也别选这里呀,这不是害我吗?后来那个人的儿子来了,说他爸妈为了一点琐事吵了一架,爸爸赌气喝了酒,喝醉了就来铁道上。那个人被他儿子拉走后,老朱才得以继续他的值乘任务。

还有前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老朱驾驶列车刚出黄西车站岔区,依稀看见漆黑的隧道里有人影晃动,于是立即紧急制动,并不断鸣笛,可那人丝毫没有下道的意思。最后车停了,距离那人只有2米。那是一位风烛残年的老太太,眼睛浑浊,耳朵又聋。副司机小郝连忙下车将老人扶下车道,一问才知道她是附近村子的人,从车站防护网的破损处进入站场找孙子……

“这些年遇见十几起了,有走铁路抄近道的,有在隧道里乘凉的,还有来铁路上玩的小孩,我都尽可能防着。”老朱说着,语气弱了下去,“独独就没防住去年那个胆大的娃,火车是能扒乘吗?”

去年7月,在一个炎热的正午,老朱担任司机驾驶列车出了漳河站,看见桥头有不知从哪儿偷溜进站的三个小孩,背对着铁路,趴在桥栏杆上。因为不影响运行,老朱没有制动,列车继续前进。十几分钟后,段上来电话说出事儿了,一个小孩的腿被轧了。后来老朱才知道,受伤的小孩才12岁,他待列车头部经过后,企图扒乘车头后面的载货车厢,结果摔下来被轧断了右腿。“简直不能想象那少年后来是怎么拖着血流如注的腿,翻越桥栏杆前行了200多米的……后来我几乎每天都心惊胆战地开车,晚上睡梦中都是这事儿!”

“去年这个事故的判定结果不是出来了吗?根本没有你的责任。”我安慰老朱。

“是没有,我知道。可是,我心里过不去这个坎呀!我还去医院瞧他来着,多么眉清目秀的一个小后生……”老朱叹气后接着说:“他后来又出事了,坐别人摩托车,结果摩托车闯了红灯,不幸被一辆大车撞飞了。他这次真丢了性命,唉……”老朱叹息道。

“说这两年铁路防护网的封闭程度好多了,再说现在用工紧张,再坚持坚持。”我劝道。“了解,只是有一肚子苦水,说出来心里就好受多了。”老朱说。

(黄陵矿业铁运公司 赵文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