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笨鸟先飞”求突破

——记陕北矿业龙华公司机电队队长何虎军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何虎军2016年荣获神南矿业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015-2016年度荣获神南矿业公司“先进个人”;2019年度荣获榆林市“青创先锋·创新之星”。这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一名煤矿基层职工不平凡的业绩,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用热爱点亮梦想

2006年2月,20岁出头的何虎军带着对煤矿工作的热爱登上了开往龙华公司的班车,做了一名井下电工。面对公司刚起步,作业环境差等一系列困难,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性格,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经过不断努力,2012年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一步步成长为机电队长。“很多东西记不住,只能一遍一遍记,笨鸟先飞嘛。”憨厚朴实的何虎军诚恳地说。

用责任灌溉沃土

“大伙的水平都上来,才能作出大文章。”何虎军指着墙上一个个技能大赛的团体奖牌自豪地说:“我希望每个人都在工作平台上发光发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水平提高了,却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要带动班组其他电工一起学技术。为了让工友们尽快掌握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他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对照原理图手把手教,使整个班组形成人人爱学习、个个争当技术先锋的好风气。

用勤劳夯实基础

“我记得非常清楚,是2016年12月9日,因为那天家里小孩过生日。”提到那次连续21个小时的故障处理,他瞬间回答。

那天正给孩子过生日,便接到值班员电话:“井下采煤机故障,当班人员无法判断和处理故障。”何虎军二话没说就开车往公司赶。来到井下诊断出采煤机隔离开关烧坏,便立即组织更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他却忘记自己已经工作了21个小时,直到采煤机故障处理好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升井。

用信念支持创新

“哪有什么诀窍,就是想让大家多一份安全,少流点儿汗。”提到他创新初衷,何虎军笑着说。

看到采煤机的一个电源模块使用寿命低,更换频率高,不仅影响生产,还增大了员工的劳动强度。他就整天拿着图纸研究,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他改造成功了。延长了电源模块的使用寿命,减少了采煤机的故障率。工友们纷纷向他伸出了大拇指。

“功夫花在哪儿,成果就出在哪儿。”对于一个个的创新和突破,他都是用这样朴实的话语回答。

何虎军并没有满足于现在的成绩,还在不断前行,钻研解决工作面机电设备出现的每一个问题,满怀对矿山的深情热爱,用创新诠释着工匠精神。(李彦云 田毅)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