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4期:第08版 陕煤四版

博学多才彰显“工匠”新风采

——记韩城矿业象山矿综采二队采煤机司机杨博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33岁的杨博是韩城矿业象山矿井综采二队采煤机司机,有10年采煤一线工作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中他用自己的勤学苦干练就了不平凡的本领,彰显了新时代“工匠”的风采。

爱动脑的“杨能能”

在综采二队职工都亲切地把杨博叫“杨能能”,别看他年纪小,目前,他是全矿取得采煤机司机资格证里唯一的高级工,只要采煤机出现故障,他能根据经验和所学专业知识很快作出精准判断。

检查紧固件、润滑部位注油、更换截齿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杨博每天都在重复。为了减少采煤机停机率,优化抢修方法,杨博总结出“采煤机故障快速排除法”,先根据经验判断后进行操作、先检查外部后内部、先检查液压支架后检查电机的工作方法,大大缩短检修时间,提高检修准确度。

爱学习的“杨工匠”

杨博的妻子把他叫“刷题王”。最近几年杨博一直坚持每天在网上刷一套采煤机司机考试题库,碰到不懂或者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杨博就记在笔记本上,通过关注各种采煤机专业公众号及推送,不断学习采煤机理论实操和采煤工艺,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量。

每班工作结束后,他都认真记录采煤机的工作情况、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对于采煤机容易出现的故障向技术员、机电部门的专业人员请教判断和排除方法,日积月累,他所在班组采煤机运行过程中的事故停机率大大下降。在工作中,他养成胆大心细、刻苦钻研、不耻下问的习惯,在象山矿井采煤机司机微信群里,杨博永远都是提问最多的那个,将自己的工作方法与其他采煤机司机进行共享,与他们交流如何提高采煤机开机率,降低维修成本。

带好头的“杨劳模”

2019年杨博就有5项,其中3项创新成果获得公司、矿井表彰,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万元以上。

2019年初,综采二队在21311综采工作面过构造时,因顶板破碎压死四架支架,同时底部积水严重,导致支架不能移架,杨博率先跳入水中打眼,靴子里灌满了泥水仍然和大家装药放炮,队上的工友们都劝他休息一下,他却嘿嘿一笑说:“我还年轻,多干点活也能多学点技术。”在他的鼓舞下,杨博所在的班组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小班原煤产量由3000吨提高到了4500多吨,创造了月产85000吨的新纪录,班组完成产量占全队的50%。

“刚开始上班时,我什么也没有,现在买了车,买了房,媳妇有工作,两个孩子也都上学了,以后我更要努力学习,钻研业务,发扬劳模精神,为公司发展作出贡献!”杨博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每一位工友。(严改丽 卫云龙)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