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5期:第01版 首版

激发创造热情 助推班组建设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传承弘扬“梦桃精神”侧记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今年33岁的何菲是咸阳纺织集团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第13任生产组长,从进厂至今,她一直自觉继承和发扬“梦桃精神”和小组的优良传统。在她的带领下,赵梦桃小组在新时期一系列严峻考验面前,队伍更加稳定,贡献更加突出。

何菲用小组50多年来的经历、贡献和荣誉鞭策大家,鼓励大家弘扬“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何菲更是带领工友坚守在复工复产一线,抢抓工时完成生产任务。她表示,要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发扬好“梦桃精神”,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长期以来,“梦桃精神”作为在纺织行业树立的标杆,一直是纺织企业学习推广的先进典型。2017年10月,原省财贸工会、省轻工纺织烟草工会、省金融工会整合成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梦桃精神”在财贸、金融、烟草等行业影响力不足、知晓度不高。鉴于此,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认为,应着力发挥产业工会紧密联系职工、熟悉基层情况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产业职工在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实践中,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让“梦桃精神”代代相传。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希望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充分体现了对陕西职工的厚爱和关怀,更是对陕西工作的鼓励和鞭策。

“赵梦桃小组”命名57年来,始终坚持以“梦桃精神”建组育人,先后30多次被评为全国、省部级先进集体,荣获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小组成员11人先后被授予全国、省、部级劳动模范,11人先后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人代会以及工、青、妇代会代表,119人获省、部级技术标兵、操作能手称号,1人荣获中国纺织大工匠称号,被誉为“梦桃精神”的传人。2017年4月,“赵梦桃小组”被中宣部、全国文明办、全国总工会评选为全国“最美职工”先进集体。

为进一步弘扬传承“梦桃精神”,激发陕西产业职工创新创造、追赶超越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引导产业职工,不断提升职工的思想业务素质,将弘扬“梦桃精神”打造成为产业工会的亮点和品牌,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做了大量工作。

譬如在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组织召开“赵梦桃小组命名55周年纪念大会”,对“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职工”进行推介,向13个“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10名“梦桃式最美职工”及获得“陕西省纺织服装企业班组建设卓越贡献奖”的赵梦桃小组颁发奖牌、证书。

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全年组织的各类培训班,都要到赵梦桃纪念馆参观学习,将赵梦桃纪念馆确定为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系统干部教育基地。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弘扬梦桃精神·助推班组建设”活动的通知》,在全系统开展“弘扬梦桃精神、助推班组建设”活动,对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织造车间C班一组等12个“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进行表彰,此项活动被评选为2018年度陕西省总工会创新创优项目。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开展的《新时代如何弘扬和传承“梦桃精神”的思考》调研报告获中国政研会2019年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

近年来,省财贸工会对弘扬“梦桃精神”助推班组建设活动情况进行总结,特别是对12个“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事迹作了梳理,形成《弘扬“梦桃精神”助推班组建设》经验材料,并在全国轻工烟草行业班组建设工作交流会议上交流发言。深入“赵梦桃小组”所在企业——原西北国棉一厂及现在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事业单位、9家工厂进行走访调研,召集部分先进班组、先进人物、劳动模范和职工代表座谈会9场,发放调查问卷310份,对《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思考》开展综合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的亲切勉励,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财贸金融轻工系统职工以赵梦桃为榜样,立足岗位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于2019年12月12日与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召开陕西省纺织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传承弘扬“梦桃精神”座谈会,为推动陕西追赶超越凝聚智慧和力量。

刘佐清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弘扬“梦桃精神”的落脚点在建功立业新时代。要持续发挥产业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教育和引导广大产业职工立足岗位,练就过硬本领。将深入挖掘“梦桃精神”和梦桃小组先进事迹,继续开展好“弘扬梦桃精神、助推班组建设”活动,评选和表彰“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职工”,将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陈若怡)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