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69期:第03版 工运纵横

《陕西省志·工会志(1992~2010年)》概述【连载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县级工会工作的特殊重要性逐步显现。20世纪90年代以来,省总工会进一步把县级工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发展放到重要日程,先后在全省开展创建工会工作先进县、建设工会工作示范县、创建模范县区工会和单项工作创新竞赛等活动,推动县级工会整体工作水平提高。2000年省总工会提出在全省工会工作总体布局上实行分类指导、抓好两条线,一条线抓中心城市工会,一条线抓县级工会。1996~2008年,陕西先后召开四次县级工会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澄城县、吴旗和志丹两县、旬阳县、黄陵县总工会的工作经验。乡镇、街道工会和社区、村工会从无到有,是这一时期陕西县级工会组织建设的突出成果。1995年铜川市耀县孙塬乡建立陕西第一家乡镇工会。2003年开始在农民工较多的行政村建立工会。从2006年开始在全省开展创建“六好”乡镇、街道工会及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活动,推动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规范化发展。

1989年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成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1993年起,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省总工会委员会同时换届,其组成人选经省总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同时作为陕西省妇女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接受省妇联的业务指导。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省妇联经过协商先后于1996年、2008年两次联合发文,建立工作联系制度。1993年陕西地市、省产业工会全部建立女职工委员会。2010年全省建立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或设女职工委员的基层工会54619个,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步组建率89%。

1992~2010年,陕西工会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认真管理资金和资产,发挥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物质保证作用。省总工会通过强化财务制度、加大工会财务改革、适时调整县以上工会经费上解比例、开展经费收缴率达标活动、加大增收回拨补助等,不断规范和健全工会经费管理体制,促进工会经费收缴。2004年以后,在省地方税务局、省财政厅支持下,推动工会经费收缴实现两项突破。一是市县实行地税代收工会经费,2005年7月开始在部分市试点,2007年在全省推开。二是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由财政统一划拨工会经费,2008年省财政开始向省总工会划拨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接着积极推动市县财政统一划拨。2004年全国总工会提高上解全国总工会的经费比例,省总工会认真研究后决定不改变基层工会的经费留用比例,对因提高上解比例而增加的经费任务全部由省总工会本级承担。1992年以来陕西工会经费持续稳步增长,2009年省总工会本级拨缴经费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省总工会坚持经费使用向下级和基层工会倾斜,不断加大对下级补助和对困难职工帮扶的力度。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01年转发省总工会《关于在国有企业破产中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指导破产企业工会依法处置工会资产,防止工会资产流失。省总工会2007年成立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督管理工会企事业资产。

1993年省工会九大以后,省总工会要求凡管财管物的工会都要建立本级工会经费审查组织。2000~2001年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要求新建企事业在建工会的同时建立工会经费审查组织。到2010年,全省市、县总工会和省产业工会全部建立工会经审委员会,全省基层工会经审委员会组建率60.3%。1998年以后,全省工会强化经费审查监督、依法开展审查审计的制度逐步完善,工作不断加强,省总工会经审委员会每年对省总工会本级和机关经费进行审计、对省总工会事业机构和直属企事业进行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省、市、县总工会经审委员会普遍开展对企事业单位行政计拨工会经费审计和对工会机关基建项目审计,省总工会经审委员会和各级工会经审委员会普遍开展工会主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

1992~2010年,省总工会和各级工会把调查研究和理论政策研究放在重要位置。围绕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工会重点工作,省总工会先后组织了27项重点调查研究活动,其中影响大的有1993年的企业职工生活困难调查和国有企业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调查、1997年的职工困难情况调查、1999年的12个困难行业调查和吴旗志丹两县在推行政务公开中发挥工会民主监督作用调查、2002年的百名下岗职工状况调查、2003年的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调查和企业技术工人队伍调查、2004年的国有改制企业职工权益维护状况调查和农民工状况调查、2005年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调查等。这些调查研究成果,有的在省委常委会议上进行汇报和讨论,有的向省政府和省总工会联席会议通报,有的经省委省政府负责人批示,有的在主流媒体或内刊发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陕西工会的理论政策研究工作主要由陕西省工运研究会承担。省工运研究会成立于1987年6月,是省总工会领导的开展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学术团体。1992~2010年省工运研究会重点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工会、和谐劳动关系、工会工作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等问题开展研究活动,形成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省总工会和省工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内部资料性月刊《陕西工运》,1992~2010年共出版228期,成为指导交流工会工作的重要平台。按照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统一部署,省总工会1989年启动第一轮工会志编纂,2003年8月《陕西省志·工会志(1869~1991年)》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按照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省总工会1998年开始编辑《中国工会运动史料全书·陕西卷》,2006年1月由三秦出版社出版。(全文完)

(撰稿:陈一民 董雅芳 陈向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