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75期:第07版 陕煤三版

比武显身手 竞赛练精兵

——“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现场掠影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矿山救护工选手负重比赛。

矿山安全设备监测检修工选手正在进行实操考试。

9月23日上午9点,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陕煤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正式拉开序幕。

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的62家国有大中型煤炭企业选手,在综采维修电工、安全仪器监测工、瓦斯检查工、矿山救护工四个赛项展开竞技。同时工人日报、陕西工人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网络平台时时关注报道本次赛况。

在矿山救护工实操比赛现场,来自陕煤集团、淮北矿业、兖矿集团、枣庄矿业等37个单位74名参赛选手,每组5名同时实操比赛包括氧气呼吸器席位操作、瓦斯和二氧化碳气体实测、破拆工具操作、心肺复苏(CPR)、综合体能五个项目,重点考核参赛人员对个体防护装备的故障判断、修复及校验的技能水平、气体检测的精准度、破拆工具操作、心肺复苏按压和吹气操作的精准度、综合体能以及各项操作的熟练程度。

随着裁判员发令枪响,5名参赛队员像离弦之箭冲了出去,迅速跑到指定位置开始组装氧呼吸器,解体、排查、处理、校验一气呵成,同时佩用氧呼吸器向缺氧的巷道深处进发,检测瓦斯浓度,剪切钢筋打开通道,抢救遇险人员,进行人工呼吸等项目,各位选手动作标准、操作熟练,身手敏捷。

与此同时,大家斗志昂扬,争分夺秒爬绳、过独木桥、速降、接水管、拉检力器、负重跑等项目动作娴熟,展现了救护队员过硬的业务技能和综合体能。

此次全国矿山救护工比武竞赛,充分展示了各救护队业务能力和队伍建设风貌,提升了参赛队伍整体救援技能,对增强矿井事故防范和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做到“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本报记者 胡建宏 通讯员 霍庆丰 焦亮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