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590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黄陵矿业搭建就业扶贫“快车道”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脱贫户喜获丰收。

“既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又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了双赢。”日前,在位于大山深处的笔架村,黄陵矿业公司召开的专场就业扶贫招聘会上,该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任俊平说。

位于陕西省汉阴县的笔架村,地处秦巴山腹地,是汉阴县7 7 个贫困村之一。2 0 1 4 年,黄陵矿业成为笔架村“两联一包”定点帮扶单位,那时,笔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 0 2 户6 5 9 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 4 .8 7 %。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运输成本大、销售渠道不畅,都是导致笔架村长期贫困的因素。

为帮助村子摆脱贫困,黄陵矿业累计投入资金6 0 0 余万元用于该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为笔架村确立了发展战略目标,制定了产业规划,与当地政府积极协作,打出了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

6 年来,笔架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起茶园茶厂、食用菌大棚,陆续牵线专业公司,规模化、机械化种植茶叶、香菇、羊肚菌、木耳等农副产品,养殖猪、牛、羊、鸡等。同时,注册推广“笔架臻品山珍”品牌,灵活应用“电商”和“订单”方式,积极协调销售事项,使产品产销平衡,为全村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截至目前,黄陵矿业帮助笔架村实现产业带动1 8 8 户,户均增收2 0 0 0 余元,消费扶贫1 1 0 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做到了全村覆盖。

此次,由黄陵矿业组织的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上,笔架村3 2名青年参加了招聘面试。“看到2 0 1 7 年去公司上班的村民,今年回来时都买了车、建了房,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真心替他们高兴。”任俊平说。

面试成功的村民曹正超很珍惜这次机会,他说,自己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受疫情影响,今年没出远门。“没想到这么好的企业能来招聘,还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一定要认真工作,踏实干下去!” (何明伟 张楠楠)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