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007期:第06版 陕煤二版

让梁家河精神流进党员干部的心田

——黄陵矿业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梁家河,这个深藏于陕北黄土高坡山坳里的村庄,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作为插队知青劳动、生活过7年的地方,也是习总书记“初心”的缘起之地。习总书记曾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踏步梁家河 感受知青岁月

6月12日,黄陵矿业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机关相关支部负责人一行20人来到梁家河村,追寻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迹,探寻小村庄里的“大学问”。

知青井、沼气池、铁业社、缝纫社、磨面坊、代销店……在这些习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地方,大家不时驻足停留。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说:“梁家河里有‘大学问’,‘大学问’里蕴含着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要将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这种为民情怀传承下去,真正做到造福员工、奉献社会。”

一堂党课 让“初心”更加坚定

在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七年的梁家河村的一个土坡上,一棵杨树挺拔而立,树荫下,黄陵矿业十余名党员干部围在刘月富教授身旁挺胸而立,胸前的党徽在此刻则显得异常璀璨,一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生动党课开始了……

“从克服‘四关’适应当时陕北艰苦的生活到繁重劳动后坚持读书学习直至深夜;从带领村民打水井、修淤地坝,开办缝纫社、铁业社,发展生产改善村民生活到与村民同吃同喝同劳动建立深厚情谊。习总书记在艰苦岁月里仍坚持学习、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教授,中共延安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师资库教授,研究党史和知青岁月多年的刘月富,用自己生动的语言,独到的见解对梁家河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历时半小时的交流,大家意犹未尽。

坚定信念 用梁家河精神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烈日下,黄陵矿业十余名党员干部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嘹亮的声音响彻村史馆,回荡在习总书记“初心”的缘起之地。

事业需要奋斗,精神需要传承。从去年9月公司为矿区职工发放《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3000余本,到今年6月向干部职工赠授了《梁家河》《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5000余本;从职工自编自演讲述青年习近平知青岁月文艺节目,到组织职工接力诵读《梁家河》。黄陵矿业不仅仅是在矿区掀起了读书学习热潮,更是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精神进行了深入传承。

黄陵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鹏说:“无论是在梁家河生活,还是离开梁家河以后的各个工作岗位,习总书记每一步都扎根于基层,去建功立业,没有好高骛远,只是踏踏实实地把本职工作干好。这种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的精神和作风,值得所有党员干部去学习。”

一天的梁家河之行短暂却充实,通过现场学习,大家对党员初心和为民情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纷纷表示今后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为黄陵矿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管兵)

近日,海南德璟公司党支部组织陕西公司13名党员,来到对口精准扶贫帮扶点安康市汉阴县城关镇新星村开展主题党日+访贫思廉活动。本次活动既丰富了基层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形式,又创新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式,受到党员的欢迎。

石迈 李晶 摄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