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15期:第01版 首版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 1 月2 4 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工会干部和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会干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在我省6 3 名受表彰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省国防系统有6 名劳动者名列其中。

“他们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树立起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动者榜样。”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今后5 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吴志毅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也需要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做好桥梁纽带,弘扬劳模精神,用榜样的力量团结人心、鼓舞士气、激励职工、引领风尚,充分凝聚起广大职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动全省军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陕西追赶超越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五年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不愧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更是我们教科文卫体产业职工学习的标杆和榜样。”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好劳模先进事迹,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他表示,将找准产业工会促进发展和服务职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彰显产业工会新作为。

咸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静说,“劳动托举梦想,奋斗成就未来。”在咸阳市新当选的3 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身上,彰显着扎根基层、奋斗圆梦的坚韧品格,折射出平凡岗位、出彩人生的时代内涵。她表示,咸阳市各级工会组织将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实打实、心贴心做好服务劳模工作。

一线职工:做新时代追梦人

“今年,2 4 9 3 名劳动者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是党和国家给予他们的最高荣誉和肯定。他们也是所有劳动者追逐的目标。”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第五测绘工程院作业员陈莉说。

三秦工匠、榆能集团横山煤电公司高级技师李强表示:“总书记对劳模给予了高度评价,我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向全国劳模看齐,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新功。”

时代楷模、航天四院7 4 1 6 厂航天发动机固体燃料药面整形组组长徐立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让人备受鼓舞。“在高质量发展中,更需要我们一线技能人员突出创新创造精神、培育新时代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更加突出的业绩,不负这个伟大时代。”徐立平说。

本报记者 王何军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