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44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2019年,陕西农民工总量达到766.7万人,月均收入3924元,大量农民工转向从事快递、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的第三产业

农民工就业矛盾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记者 鲜康 实习记者 董欣)1月8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陕西农民工就业质量的微观影响因素分析的调查研究,通过对2009-2019年陕西农民工监测调查就业资料分析研究后发现,近年来我省农民工就业人数不断增长,高龄化趋势明显,受教育程度逐步提升,从事第三产业比重大幅度提高,收入大幅提高,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2019年陕西农民工总量达到766.7万人。2009-2019年,陕西农民工总量基本呈现不断增加趋势,由2009年的595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766.7万人,其中在乡镇内就地就近就业的本地农民工235.1万人,到乡外就业的外出农民工531.6万人。

近年来,陕西农民工年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受到陕西人口结构变化和新生代农民工在教育、择业等方面观念变化的影响,40岁以下的农民工比例在不断减少,50岁以上的农民工比例在不断扩大,呈现出高龄化趋势。

2009-2019年陕西农民工受教育程度呈逐年提升趋势,大专及以上学历农民工占比从3.6%提高到2019年的13.8%,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拥有高学历高职称的农民工更受用人单位青睐,也是农民工自主创业的主力军。

伴随着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吸纳农民工就业最多的产业。十年间,互联网快速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现代服务业新业态,吸引着大量农民工转向从事快递、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的第三产业,该比重从2010年的49.3%提高到2019年的60.6%。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社会用工需求巨大,农民工收入快速增长,2019年陕西农民工月均收入3924元,相比2009年翻了三番,平均增速11.4%。

受年龄、非农技能培训、受教育程度、政府组织行为、老家经济负担、务工地区范围等多个显著性因素的影响,陕西农民工就业质量整体偏低,多数外出农民工的就业质量较差,少数农民工的就业质量非常高,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特征。

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农民工更加重视就业质量,就业矛盾正逐步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为了有效促进陕西农民工就业质量的提升,专家建议,要提高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水平,不断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引导农民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农民工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农民工就业稳定性。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