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出行“降温” 防疫常态

2021年春运首日西安火车站见闻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1月28日,2021年春运第一天。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安火车站,明显感受到车站没有往年春运的“热闹”。9时30分,进站口三三两两站着大约三四十来人,并没有往年人潮涌动的春运氛围。

“跟家里人说好了,年底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越早动身越好,肯定能回去。”来自榆林的张先生招呼着妻子和女儿,在西安火车站打卡点拍完照片后推着行李箱匆匆朝检票闸口走去。春运窗口开启当日,他们搭乘高铁赶回榆林老家过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高校提前放假,大学生与务工人员实现错峰返乡,春运客流量明显减少。

西安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刘芳第一次感觉到春运首日竟是如此冷清,广场上旅客三三两两,售票大厅几乎见不到旅客身影,进站口全然没有排队进站的场景。“现在车站每天的客流还可以通过车票预售情况,但是整个春运期间的总客流很难预计。”刘芳说。

乘客虽然变少了,但疫情防控仍旧不可松懈。西安火车站除了要求旅客正确佩戴口罩并进行测温外,还加大对售票厅、候车室、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在进站口专门开设了学生专口,实现旅客分流,减少人员逗留和聚集。在售票厅、实名制验证等区域增设4台口罩自助售卖机,每名旅客可以免费领取一个口罩。

10时22分,记者在开往渭南的列车上,见到一位家住渭南的乘客,他说:“本来家里人准备过来接我,但这趟车直接从西安发往渭南,相对来说更安全一些,避免了外省交叉感染的风险。”10时许,登乘首趟西安至渭南“绿动车”,来自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小陈感慨道。

今年春运或许是春运史上最特殊的一次,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2021年春运全国铁路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在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前提下的特殊“人口迁徙”之旅,“健康春运”是今年春运最大的考题。

本报记者  鲜康  实习记者  董欣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