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人报官方网站 | 陕工网首页 今天是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陕工网(029-87339475)
第7658期:第02版 综合新闻

我省多举措优化人社公共服务

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语音播报: 语音播报

本报讯(屈先奇  刘延涛)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通过完善服务政策、改进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方式等举措,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周全、更贴心、有温度的人社服务,不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在社保卡申领、社保待遇申领、补贴待遇发放、工伤医疗待遇结算、社保权益信息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卡其他公共服务7类高频服务事项中,提供优质便民服务。针对异地居住老年人,做好社保卡网上申领补换和邮寄服务。对临近退休或待遇领取年龄人员,主动提醒本人享有待遇申领权益,提前核查档案,同步打包办理社保关系转移、待遇发放、相关待遇终止等业务。对经宣传培训仍主动提出使用存折领取养老金的可保留存折,不做“一刀切”。在办事大厅布设自助服务一体机,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社保权益信息打印服务。统筹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待遇资格认证工作,对于有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允许代办或者上门服务。支持通过社保卡进行就医购药结算,推进社保卡与“健康码”等互相关联。

制定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制度,兼顾人性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从老年人视角检视在服务流程、服务要件、服务方式、服务手册等方面的不足。对高龄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实施动态管理。

让老年人不出社区行政村即可实现养老金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社保信息查询等服务。办事大厅设立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实现老年人优先办理,根据情况,按需提供全程引导服务。

利用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工作人员服务”等功能,帮助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查询社保待遇,进行资格认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行网站、APP等适老化改造,畅通老年人咨询人社政策和办事服务问题的途径。

宣传针对特殊人群的关爱政策,让群众知晓从哪办、怎么办、找谁问。采取适合老年人了解信息的图文、视频、音频方式开展宣传,必要时提供面对面的指导服务。探索在养老护理员等康养职业技能培训中,增加智能技术运用培训内容。在人社系统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服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关注公众号,随时阅读陕西工人报